尚福林谈银行业改革顶层设计:允许民资办银行

2013年06月30日 09: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飒

  金融业如何更好地支持推动经济转型?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详细阐述了中国银行业未来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思路。

  这是他自2011年10月接替刘明康出任银监会主席以来首次详述执政思路。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将按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本质要求,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尚福林透露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将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钱荒”话题,尚福林亦在昨日发表主旨演讲时以最新数据回应。

  “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不短缺。”尚福林表示,截至6月28日,全部金融机构的备付金余额是1.5万亿元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的一倍还多,存款准备金率也一直在20%左右,支付头寸充裕。

  “这几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已经开始缓解,这种情况不会影响我国银行业平稳运行的总体格局,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着一些缺陷,这些是应该引起银行业高度重视的,需要银行业加大风险管理、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的力度。”尚福林说。

  健全银行牌照分类管理

  尚福林表示,将完善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优化分类监管机制,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规范发展,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高银行业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能力。

  尚福林说,将积极健全牌照分类管理制度,对不同类型银行机构在经营地域和业务范围上实行差异化管理,并建立相应的考核和评估体系,促进各类银行机构提供“门当户对”的金融服务,降低同质化竞争带来的风险共振。

  在社会强烈呼唤的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方面,据权威人士透露,今年或有重大突破。

  尚福林说,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通过相关制度安排,防范道德风险,防止风险外溢。同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资本比例。

  尚福林同时表示,将继续推动信托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鼓励金融租赁公司适度扩大租赁物范围,优化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准入标准。

  支持银行与网络

  及电信运营商合作

  尚福林说,将利用信贷杠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消费金融,助推消费升级和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完善贴近市场、根植实体的银行业服务体系。

  尚福林说,将加大对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消费、高端服务业、绿色环保产业等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并按照中央“四个一批”的要求,对产能过剩行业要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推动调整过剩的产能。

  他同时表示,将加快完善银行卡消费服务功能,优化刷卡消费环境,扩大城乡居民用卡范围;逐步扩大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城市范围。

  尚福林还表示,支持银行与网络、电信运营商开展高水平、深层次的合作,创新服务模式、服务渠道、业务产品,并借助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增强支付结算、资金融通、咨询顾问等综合化的服务功能。

  将理财业务规范为

  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

  尚福林表示,将完善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以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为重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逐步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功能互补、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

  “银行业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要在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他说。

  尚福林强调,规范发展理财融资,将理财业务规范为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不断探索理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产品和新模式。同时,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盘活信贷存量,进一步发挥其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功能作用。积极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推进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探索发行“三农”金融债。

  针对备受关注的理财业务,银监会在今年3月发布的“8号文”(《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总量控制、投向管理等理念,要求理财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产业政策,亦提出审慎风险兜底管理的要求,要求理财业务投资比照自营贷款管理,对于非标产品要比照自营贷款的管理等一系列监管要求。

  截至一季度末,银行理财资金账面余额8.2万亿元。尚福林说,下一步,将按照“理财与信贷业务分离、产品与项目逐一对应、单独建账管理、信息公开透明”的原则,继续规范银行理财业务。

  抓紧研究规范

  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办法

  尚福林表示,将推动银行机构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风险管理第一道防线作用,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近期,一些国际机构和业界人士对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表示担忧。这些风险是我国发展转型、体制转轨中的一些反应,大家对这些风险应该讲都有了充分认识,只要采取正确的风险管控措施,这些风险是可控的。”他说。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9.59万亿元。“这是从银行统计角度,银行对平台贷款的余额。”尚福林说。

  这些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0.14%,“基本属生产性负债,不是消费性负债,大多有对应的资产保障。”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加强平台贷款的规范管理,切实缓解其风险隐患。同时,抓紧研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办法。

  房地产贷款方面,尚福林说,截至今年4月末,贷款余额为13万多亿元,其中住房按揭贷款占比接近70%,不良贷款率远低于1%,房价上涨趋势得到了有效控制,房地产商的名单制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非信贷融资得到了有效控制,房地产贷款的总体风险也是可控的。

  “我们希望

  使金融整个结构简化”

  “金融越发展,监管就越重要。”尚福林同时强调,监管部门将围绕简化金融结构、防范关联交易、控制杠杆倍数和增强透明度等方面,健全制度安排,强化监管措施。完善银行业监管框架,加强监管政策协调,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我们提出来的这几个方面,是总结了这一次全球金融危机和我们在金融监管当中的经验和教训。金融结构越复杂,实际上就会产生一些脱离实体经济要求的一些衍生品,这些衍生品变复杂了,变成了金融机构之间直接在交易,对实体经济来讲衍生品会对冲一些风险,实际上这些风险越积累越多,最后造成了全球的金融危机。所以我们希望能够使金融整个结构简化,要围绕着实体经济推进金融体系的改革,要注重防范关联交易,要控制杠杆倍数。”尚福林强调,杠杆倍数越多,风险越高,与此同时,要增强透明度,使风险及时暴露、及时发现。

  他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已出台包括“8号文”在内的一系列措施推动今年以来发展迅猛的同业业务“去杠杆”。

  传统的同业业务是银行与银行之间的交易,是以银行的信用做支撑、近两年发展起来的新型同业业务,比如银行交叉持债、相互投资信托受益权等,其背后是依托企业的信托,扮演了“影子银行”的角色。

  尚福林表示,要继续完善微观审慎与宏观审慎有机结合的监管政策框架,提升单体机构和系统性风险的识别、应对能力,与此同时,加强监管政策协调,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统一把握监管标准和尺度,努力解决跨领域、跨行业监管交叉、空白和重复问题,防止监管套利,减少监管成本,降低金融风险的隐蔽性和传染性。

  “由于金融业在综合经营方面做了一些试点,一些产品,特别是在财富管理方面的产品开发,容易产生机构套利,也容易产生风险相互转移。所以我们要健全监管的协调机制,统一把握监管标准和尺度,来防范风险的传染和转移。”尚福林强调说。

  针对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少数理财产品兑付危机,尚福林表示,把金融消费者保护作为重要监管目标放在突出的地位,通过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扩大市场约束和公众监管效应,一方面是增强透明度,在产品销售时银行应明确将风险告知投资者,一方面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另一方面还要提高投资者自我保护的能力,提高风险识别的能力。

  “过去我们宣传储蓄的时候,有句口号叫做‘功在国家,利在个人’。现在银行在做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实际上是一种投资产品,做投资产品和储蓄不一样,投资的话,投资者要担负一定的投资风险。”尚福林强调,银行在卖产品的时候是不是把风险很明确地告诉了投资者,使投资者知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孟建柱:境内外三股势力乱我新疆之心不死
  • 体育李娜进温网16强 中超-国安1-1中能 视频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苹果或上调App Store中国最低售价至8元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