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欧州经济还会继续萧条

2013年06月29日 19:3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巴黎时间6月29日上午消息,今日经济学家许小年[微博]在中企俱乐部法比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欧州的经济还将继续萧条,目前高福利政策已经把欧州拖垮,要走出危机必须进行彻底的结构调整。

  许小年对这几天和法国政府的座谈表示失望,因为他们总对“实质的关键问题避而不谈”,他说,未来欧州的经济还将继续萧条,因为欧州的官员还没有意识到金融危机后应该做什么。危机爆发5年了,去杠杆化还没有开始,而美国的去杠杆化已经基本结束,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反弹的重要原因。

  “欧州目前政治的问题是克服民粹和福利主义,目前高福利政策已经把欧州拖垮,削减福利开支是必然。可是现在政治家们面对选票的压力时还不敢谈这个问题,所以怎么可能很快复苏呢?你看欧州无论是银行、企业还是政府,他们的负债都没有清掉,这和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据了解,关于欧州政府的高福利,以法国为例,前总统萨科齐曾推行一项改革:把退休年龄从60岁增加到63岁,拿80%工资的年龄从63岁变为65岁,就这一项引起民怨沸腾,但他强行推进,议会也通过了。但新总统奥朗德一上台就说,我要推翻这个政策,继续恢复到以前,因为它不得人心。消减福利的难度由此可见一斑。

  对此,许小年告诉新浪财经, 欧州目前要做的就是利用这个机会进行彻底的结构调整,政治家应该了解目前经济的实质,并把他们对经济的想法告知选民,而不是一味跟着选票走。跟着选票走的政治家不是Leader,而是follower,这和做企业一样的道理,如果一个企业只是跟随市场而不是引领市场,那这一定不是一个好的企业。

  谈到目前对欧州企业的看法,他说企业本身的问题不大,欧州这些百年老店的创新力甚至超乎他的想象,但真正的问题在于企业的经营环境。“目前法国的经营环境不能让更多有创新力的企业涌现,像达索这样的优秀公司,他的高管已经移民,原因就是这里的税收太高。” 许小年说,关于劳工、税收的问题企业家在公开会议上不敢谈,而这正是阻碍欧州经济复苏两个重要方面,欧州政府应该主动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在经济困难时尤其要减税。

  许小年还表示,中国企业能够做到一百年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来看很多中国的企业都是短命的,平均超过10年的都少,这主要是经营的环境问题。“20多年前我来欧州,看到亚洲人出现在各个旅游景点中,今天的情形相似。只是20年前是日本人,今天是中国人。 越是看到这样的繁荣,我越是担心。因为20多年前那是日本最后的辉煌。我很不希望20年后我们重蹈日本的覆辙,但我看到的种种迹象表明这种可能性不排除。” (雪婷,发自法国巴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示鄯善暴恐案及和田群体事件
  • 体育中超-国安客场1-1憾平中能 视频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