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鼓励民间资本入股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

2013年06月29日 16: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9日电 (记者刘诗平、姚玉洁)新形势下我国银行业将如何改革发展?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9日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透露,银监会将统筹银行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按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本质要求,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完善银行业机构体系、服务体系、金融市场体系、经营管理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

  健全银行牌照分类管理 允许民资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尚福林表示,将完善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优化分类监管机制,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规范发展。

  尚福林说,将积极健全牌照分类管理制度,对不同类型银行机构在经营地域和业务范围上实行差异化管理,并建立相应的考核和评估体系,促进各类银行机构提供“门当户对”的金融服务,降低同质化竞争带来的风险共振。

  在社会强烈呼唤的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方面,将有重大突破。尚福林说,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通过相关制度安排,防范道德风险,防止风险外溢。同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资本比例。

  尚福林同时表示,将继续推动信托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鼓励金融租赁公司适度扩大租赁物范围,优化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准入标准。

  加快完善银行卡消费服务功能 支持银行与网络及电信运营商合作

  尚福林表示,将利用信贷杠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消费金融,助推消费升级和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完善贴近市场、根植实体的银行业服务体系。

  尚福林说,将加大对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消费、高端服务业、绿色环保产业等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

  他同时表示,将加快完善银行卡消费服务功能,优化刷卡消费环境,扩大城乡居民用卡范围;逐步扩大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城市范围。同时,支持银行与网络、电信运营商开展高水平、深层次合作。

  规范发展理财融资 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

  尚福林表示,将完善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以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为重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逐步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功能互补、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

  尚福林强调,规范发展理财融资。将理财业务规范为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不断探索理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产品、新模式。

  同时,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支持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信贷存量。积极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推进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探索发行“三农”金融债。

  强化监管 抓紧研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办法

  尚福林表示,将推动银行机构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风险管理第一道防线作用,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尚福林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体风险可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贷款余额9.5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14%。下一步,将加强平台贷款的规范管理,切实缓解其风险隐患。同时,抓紧研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办法。

  房地产贷款方面,尚福林说,截至今年4月末,贷款余额13万多亿元,不良贷款率远低于1%,房地产商的名单制管理进一步强化,非信贷融资得到有效控制,总体风险可控。

  截至一季度末,银行理财资金账面余额8.2万亿元。尚福林说,下一步,将按照“理财与信贷业务分离、产品与项目逐一对应、单独建账管理、信息公开透明”的原则,继续规范银行理财业务。

  尚福林同时强调,监管部门将围绕简化金融结构、防范关联交易、控制杠杆倍数和增强透明度等方面,健全制度安排,强化监管措施。完善银行业监管框架,加强监管政策协调,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示鄯善暴恐案及和田群体事件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