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企业走出去需要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

2013年06月29日 14:40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图为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专题会场七:金融对外开放新领域”上发言。   新浪财经讯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图为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专题会场七:金融对外开放新领域”上发言。

  新浪财经讯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微博]在“专题会场七:金融对外开放新领域”上表示,为了实现产业升级,中国企业必须走出去。为了进一步走出去,对资本管制应该放松。

  以下是陈志武部分发言实录:

  陈志武:谢谢,非常高兴能和“一行三会”当中“一行两会”的官员同台讨论金融开放的话题。刚才我们看到了,一个是银行业,一个是保险业,都已经把自己相应行业金融开放的方方面面和我们总体上说了一下,成绩非常明显。我首先祝贺中国银行业、银监会和保监会,当然也包括证监会,在郭树清做主席期间,在对外开放和改革方面的成就非常大。

  讲到这一点,过去这些年我经常和很多朋友讲,中国政府在过去20多年、30年,对外开放方面非常了不起。我作为耶鲁的教授,看到过去这么多年,我们接待、培训了那么多正部级、副部级的官员,一直到正、副处级干部。除了耶鲁大学外,很多州立大学接待了无数各个省、各个市的官员到他们那里进修。我碰到的每一个耶鲁非中国的同事,他们都很佩服。尤其最近,我们接待了正、副部级的官员,我的一位同事是在奥巴马政府任职过一段时间,他说很难想像在美国的官员,不管是联邦政府还是州政府的官员,到中国或者是到世界任何一个其他的国家去进修两个月或者是住上半年,然后又没有架子像学生一样愿意好好的学习,好像只有中国才可以做到这一点。

  当然,中国在这方面过去30年做了很多,以至于印度最近5、6年也开始把他们的议员、政府官员送到耶鲁、哈佛这样的学校进行进修。具体方面,我们也看到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成就,相当一部分人在观念上、思路上、理论上更有非常开放的心态。今天我们非常高兴,也看到了“一行三会”在这些方面做出的成就。盛司长谈到金融开放,在中国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尤其是资本账户这块现在受到的管制太多、太细。比如说以前都在讲QFII、QDII,这方面根据英文字幕缩小的东西越来越多,RQFII等等,我搞糊涂了,这些不同的符号和以前的符号有哪些差别?我第一反映觉得,怎么会做得这么辛苦?搞这么多东西。人民币走出去到香港,到了香港再回到中国又要面临各种管制,有方方面面的限制。当然,这让银监会、人民银行、外管局等不同部门的人也很累,今天很高兴有几位司长可以腾出时间和我们分享,这已经是非常不简单了,因为他们要管的东西确实太多。

  正因为不足的地方还是非常多,我首先谈一下进一步金融开放的必要性。以前,我们谈到金融开放的时候,很多人说在中国赚钱这么容易。金融开放做得更多、更宽了以后,很多外国金融公司、外国人到我们这里来,这么快的去“捡钱”。其实向未来看5年、10年,外资或者是其他的机构进入中国来,要面对的不是那么多的“捡钱”机会,在我看来更多的是风险。在我看来,今天向未来看5年、10年,把美国、欧盟的经济体和中国三大经济体做一个比较,未来5到10年我觉得风险最小的国家应该是美国。面对风险和不确定性第二少的不是中国是欧盟,未来风险、不确定性最多的经济体应该是中国。我这么说,可能在座专家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说欧盟未来的经济风险比中国还要低一些?道理很简单,过去3到4年,关于欧盟国家方方面面的问题和风险,透明得不能再透明了。不管什么阶层、什么群体的欧洲人已经见到了“棺材”,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所以他们接受挑战,要解决问题的决心已经大到了无法再大的程度。相对而言,中国还处于欣欣向荣的时期,更多看到是非理性的亢奋和自信。中国真正看到问题,真正面对问题的时间可能离现在还会有1、2年的时间,这让我更担心未来中国经济的风险,实际上在我看来相对美国、相对欧盟更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金融进一步的开放,实际上会让中国未来经济风险更多。回过头来想一想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受到冲击、打击最小的国家是美国,但受美国金融危机冲击影响最大的是美国之外的更多其他国家。为了达到这种效果,没有别的办法,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让其他的国家机构、个人投资者、从业者一起过来分享一些风险,为了达到这个效果,中国金融开放必须要在这方面走得更远。

  中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从企业角度来讲必要性也非常高、非常具体。中国的企业要进一步的实现产业升级,按照现在非常惯用的说法,以至于我们听到这些词具体含义是什么,没有几个人能明白,什么是产业升级?我今天借用一次这个标准说法。为了实现产业升级,中国企业必须走出去。为了进一步走出去,对资本管制应该放松,至少人民币兑换外币,换成外币后或者换成外币前,走出去的管制进一步放开。再具体到中国老百姓家庭和个人层面,也非常有必要在理财、投资方面要做更多的放开,要让他们有更宽的空间、更多的通道能够走出去。

  说到这一点,有一个很具体的数据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我说的这个意思。美联储前几个月公布了数据,2007年到2010年三年金融危机冲击的高峰期期间,不同阶层的美国家庭的财富缩水变化情况怎样。其中有一个数据,美国中等收入的家庭,财富在2007-2010年三年金融危机期间,平均缩水39%。收入最高、最富的1/10美国家庭,同样三年期间财富平均增长2%,当然这个数字和中国“翻一番”的数字相比并不是很高,但比起损失、缩水近40%,有2%的增值就非常不容易了。为什么美国中等收入阶层家庭财富平均缩水近40%,而不是增长2%?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中等收入家庭的财富基本上都是放在房地产上的。2007年到2010年房地产价格猛跌,首当其冲不成比例受到伤害的是中等收入的家庭,这个经验对中国家庭和个人的财富相关性非常高。

  今天,中国家庭不管是非常有钱的还是一般有钱水平的家庭,理财能选择的空间非常小。股票把大家吓怕了,除了房地产之外没有地方可走,造成房地产价格不管怎么调控,都很难达到政府希望达到的效果。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为了帮助中国家庭更好的面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风险、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应该更快的在金融开放方面、在资本账户境外投资方面放得更开,这样让中国家庭不会把百分之百的家庭财富都放在房地产上。未来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出现下行,中国的家庭首当其冲会受到冲击。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在座监管部门的朋友应该帮助中国家庭减轻风险,减轻的办法就是为他们提供境内外更多的投资渠道和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