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杰:小微企业是今后银行赖以生存客户群体

2013年06月29日 13:56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 今日,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2013陆家嘴论坛“经济发展新活力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专题会议上表示,小微企业将是银行今后赖以生存的客户群体。

  李仁杰说,银行很想给小微企业贷款。银行今后赖以生存的客户群体,就是这些小微企业和零售企业。另一方面,中国监管当局也是极力鼓励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了许多便利政策。

  他也提到了银行做小微企业的困难。他说,为小微企提供金融服务,银行面临两个困难,一是风险识别,二是成本的控制。

  以下为李仁杰发言全文:

  说到金融改革的内容当然非常多。当前从银行感觉最迫切的,一个大家议论比较多的利率市场化的这个问题。其实利率市场化在中国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现阶段在相当一部分的领域里,已经市场化了。比如说非信贷的部分。即使信贷的部分,一定程度上也已经市场化了。我相信下段时间,这个步伐可能会更快。这是第一。

  第二个,我们觉得,资产证券化,应该要大力推进。很高兴,听到今天上午尚主席已经讲了。另外大家议论比较多的就是银行现在的资产,只能进不能出,也带来一定的流动性的问题。如果资产证券化的加快推进速度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银行的资本金的不足,也一定程度上能缓解银行的流动性管理的困难。这是我觉得第二点。

  第三点,最近大家议论比较多的,六月份以来的货币市场或者说银行间的拆借市场的这种风波。但我觉得这里面从中可以思考,中国银行的负债管理上,确实是工具太少,我建议,应该要大力推动就是银行负债工具的这种市场化。比如说,大额可转让存单等等,让商业银行体系里面大家的分工更加明细,而不是大家都是同质化的这种竞争。这些工具的推出也有利于商业银行的负债的市场化的管理。当然也有利于刚才大家所讲的对于小微金融服务的这种资金来源。谢谢。

  其实我们作为商业银行来讲,比如说兴业银行其实年初我们对于形势进行了预判,前些年正向刚刚主持人说的确实存在流动性过剩的状况,这种情况下企业也在加杠杆,商业银行也在加杠杆,这种局面是不可持续的,年初作为我们商业银行来讲,我们也在思考,今年说通俗一点,应该减杠杆,我们说的放慢发展的步伐,进行结构的调整。应该说,现在来看,这种思路这种策略都是很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您刚刚所讲的,随着中国金融体系脱媒的现象的加快,商业银行真正传统业务的存贷款业务,今后更多依赖中小企业零售业务,这些年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你说具体的时间表,这里讲起来很复杂,不能在这里详细地阐述。我相信应该各家银行都有这方面的安排。当然另外一方面,面对着这种市场化,脱媒化,商业银行特别是大中型的商业银行,今后的业务可能更加综合,它的收入结构也更加综合,我们也着力破与一些新兴的业务比如说投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