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政策鼓励第三方机构创新

2013年06月29日 13:30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在2013陆家嘴论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前景”专题上表示,虽然监管比较难,但依然支持第三方机构发展。

  周黄金表示,目前依然对第三方机构鼓励创新和发展。他表示,除了互联网和银行卡收单领域一些成规模的机构有盈利之外,大部分的第三方机构依然微利,个别还在亏损,很多能量还没有释放出来。总体上,政策鼓励创新,但对于一些不规范的做法,也需要加以改进,同时,部分法规不健全,以后规范尚需时日,这也决定了目前监管工作比较难。

  以下为周金黄发言全文: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跟大家互动。作为监管部门,说话是要非常谨慎的,尤其对媒体的时候,说错是会吃大亏,万一我没有谨慎没有说好请媒体的朋友们谅解我,因为我在媒体面前还是一个初来乍到者。一般不出来,出来就很忐忑,但是我还是抱着一颗赤诚的心和大家交流。

  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大家也看到,如火如荼,其实它是一场悄悄的革命。为什么叫悄悄的革命?第三方机构已经在全国有好几百家,他们已经悄悄地在做这个业务。这是技术革命推动的结果。对这股势力怎么看?基本的判断它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和人们需要的一个行业,否则不会要有一场悄悄的革命。这是第一点。为什么谈互联网金融,谈金融互联网,谈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也好移动支付也好,凡是能够传递信息的渠道都能够传递资金,因为资金也信息化了。

  正是这特点,决定了目前的这种金融发展态势。资金为什么会信息化?是因为我们在国家法令范围类,有一定的法令货币都是用数字来代替的,形成了大家都认可的社会契约,数字存多少就是多少,不能随意更改的。渠道的信息化和货币的信息化,这两条导致了互联网金融和第三方支付的迅速发展。

  关于第三方机构我谈三点。第三方机构还是发展初期和成熟的金融机构商业企业它还比较弱小。我这里有几个数字,2013年的一季度,商业银行的非现金支付交易量370万亿人民币,非金融机构仅仅是3.3万亿,前者是后者的110倍。从交易比数来讲,第三方交易机构已经达到银行机构的64%,这什么意思呢?第三方机构提供都是小金额交易非常频繁的支付,所以他们是银行部门非常好的有效的补充。这是我谈的第一点。

  第三方机构做的其实是过去银行不愿意做的业务,或者银行把没有更多的精力从事的业务让给第三方做。第三方在银行和客户之间充当了“第三者”,后来慢慢他不愿意当“第三者”了,他直接在收款人和付款人之间做一个桥梁,成了银行的对手。银行结算支付收入占它总收入的利润平均不到5%,这个数字在国外的商业银行结算的时候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欧盟达到25%,美国达到了30%左右,这就是我们目前的格局,说明银行部门主要靠信贷,靠利差收取利润。我们注意到银行同行们非常重视这一块,这是很好的迹象。

  对于风险我也想讲几句。这些年来第三方机构从事的支付服务常常会引起媒体大众的广泛关注,包括支付宝[微博]也好、阿里巴巴[微博]也好,出了问题大家都纷纷议论,有的说要整治,有的说要打压,有的说要取缔,这些机构发生的案件都是小金额,比较分散的,基本上一笔没有多少钱,但是关系到老百姓。反过来看商业银行出现问题,信贷、融资、票据诈骗、出一笔就上亿。为什么大家没有广泛关注呢?因为他面对的是企业,面对服务对象不一样。

  总体来讲我们认为第三方机构的风险是有,但是不那么要紧,大家不必要大惊小怪,造成的损失也是非常可控的。比如说支付宝有一套赔偿机制,如果发生这种问题,他先赔付,然后再打官司,这点其实比银行做的好。我对于风险的态度就是这些,跟消费者之间比较有关系,大家比较敏感,但客观分析一下它风险可控的,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大事,至少不会造成系统的风险。

  对第三方机构的态度,我们鼓励创新和发展。其实目前除了互联网和银行卡收单领域一些成规模的机构有盈利之外,大部分的第三方机构还是在微利,个别还是亏损水平上发展,他们很多能量还没有释放出来。总体上我们鼓励创新,当然了,对于一些不规范的做法,以前各自形成了一些习惯,有些做法他也不知道是对还是错,因为没有法规,以后让他规范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且这也决定了我们监管工作比较难,但是再难我们也要公平,我们支持鼓励第三方机构发展壮大。

  在中国经过批准的第三方支付的机构已经有200多家,年底有260家左右,整个数量逐步增加,这个群体很大,也对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给出了很好的支持,我们的态度是鼓励、支持创新。但是客户的资金,客户的信息等等这方面的安全,出现这方面的风险,我们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我要说的就是这些,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