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依德:存款保险的道德风险更大而非更小

2013年06月29日 11:04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 图为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

  “2013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500余位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和官员将在大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6月29日上午,在“专题会场二: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路线图”上,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表示,现在搞“存款保险”似乎呼之欲出,但我有保留。我觉得没有做到激励相容。外面经常讲,为什么要搞存款保险?以前是隐性担保,所以要搞存款保险,这是矛盾的。隐性担保变成显性担保,道德风险更大而非更小。

  [乔依德] 最近中央也允许上海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区,李克强总理年初时来过,这对上海也是一个机会。具体的内容我不知道他们怎么制定的,但我个人觉得资本账户开放的试点应该在这里面占有一定的地位。昨天周小川行长在报告当中也提到,据我知道上海也在试,允许在华经营的跨国公司的子公司间可以用人民币跨境交易、流通。这个已经在做了,可能还会扩大,比如是否可以扩大到中国的公司?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乔依德] 另外补充一下前面的问题,我还是觉得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大家谈得比较多,但实际上推动的难度也是很大的,这跟我们整个国家的体制有关。上海现在做的是地方政府,但关于金融的重大决策都不是地方政府能做的,应该很客观的来看这个问题。我也说不好,是不是中央有关部门能更多的放一点权来让地方做。比如,不一定放到地方政府,类似于央行的上海总部,其他的证监会、银监会在上海有一个第二总部或者是代表处,有些决定可以由他们做,不一定是让上海市政府做。你做的决定,应该靠近第一线,这个比较重要。

  [乔依德] 刚才大家讨论了影子银行等等,金融危机之后带来一个新的观念叫激励相容。包括个人、包括机构,哪怕一个地方政府,激励机制一定要搞对,激励机制搞不对就会造成很大的金融风险,地方政府也是这样。最近关于利率市场化谈了很多,现在搞“存款保险”似乎呼之欲出,但我有保留。我觉得没有做到激励相容。外面经常讲,为什么要搞存款保险?以前是隐性担保,所以要搞存款保险,这是矛盾的。隐性担保变成显性担保,道德风险更大而非更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