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彬:货币政策目标须转向货币基准利率

2013年06月29日 10: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 图为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

  “2013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500余位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和官员将在大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6月29日上午,在“专题会场二: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路线图”上,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表示,利率市场化了,货币政策的目标必须从原来控制货币总量,转向货币基准利率。最近大家看到,中国银行的“钱荒”,大家知道中国的货币供应,M2已经百万亿了,是全球最大的供应量。但是我们居然会说“现在没钱了”,这种波动给市场传递的信号是什么?没有钱了。大家看一下,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最大波动幅度也只有几个百分点。

  [陈学彬] 各位上午好。中国在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上,已经走了10-20年的时间,特别是在05年汇改以来,在汇率改革上我们坚持了“盯住美元小幅稳步升值”的趋势发展。这种做法,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弊端。好处,汇率的改革对经济的冲击好像比较小,好像政府可以控制。汇率的作用我们可以从对经济的影响、对贸易的影响方面来评价,另外一方面就是对资本的流动影响方面来评价。

  [陈学彬] 对贸易影响方面的评价,我们不是以对某一个国家的汇率来进行评价,也就是说不以双边汇率评价,要以一个国家有效汇率评价。也就是说看一看和中国贸易最主要的这些国家,他们的货币汇率和中国汇率加权的比重。如果我们只看双边汇率,特别是看美元汇率,好像是稳定在变化。但实际上,我们和美国的贸易只占中国对外贸易的不到20%,我们有70%多贸易的国家他们不是用美元的。我们看到,有效汇率我们对美元是稳定的,对其他货币是大幅波动的。今年大家看到对美元升值了1%多,大家已经觉得比去年升值大了,觉得很大。但实际上,你们看一下这个有效汇率,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6月份,实际有效汇率升了百分之六点几,你觉得大吗?再看看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里面的核心指数,编的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港币,人民币对它升了百分之八点几,大不大?兑美元才升了百分之一点几觉得升了很大,但对其他的货币波动非常大。从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5%左右,但我们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36%,它会不会对中国经济带来极大的影响。

  [陈学彬] 所以说,汇率体制必须要改革。汇率要市场化,这主要是讲汇率的形成机制要市场化。我们对美元,一个是浮动的幅度要扩大,二是中间价形成要市场化。但我们说市场化,不是政府对汇率完全不管了,顺其自然的波动,我们要管。怎么管?汇率的目标,必须随着汇率市场化转。变稳定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转向稳定人民币的有效汇率,特别是实际有效汇率,也就是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第二,稳定了有效汇率,我们对美元的波动就会加大,对美元的波动加大有什么好处?可以阻止获取人民币持续稳定增值的套利行为。

  [陈学彬] 我们汇率要市场化,当然利率也要市场化。利率不市场化,也就是前面李总谈的短期套利,他们不是从购买力评价来的,是从利率来的,是为利率套利来的。利率市场化了,和国际市场接轨没有套利空间就不能套利了。但利率市场化,必须要跟货币政策的目标转变。利率市场化了,货币政策的目标必须从原来控制货币总量,转向货币基准利率。最近大家看到,中国银行的“钱荒”,大家知道中国的货币供应,M2已经百万亿了,是全球最大的供应量。但是我们居然会说“现在没钱了”,这种波动给市场传递的信号是什么?没有钱了。大家看一下,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最大波动幅度也只有几个百分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iPhone 5S原型机电池谍照曝光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