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保险业与经济总量不匹配

2013年06月29日 09:26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500余位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和官员将在大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6月29日上午,在“主题大会二: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升级(二)”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我们国家的经济GDP总量是全球第2,但是我们保险业的排位是全球第6,我们在全球的经济比较的总量还不太匹配。

  项俊波:回顾保险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主动置身于国家改革开放时代潮流、勇于创新、不断开放的历史。1980年,我国国内的商业保险业务全面恢复,30多年来,保险业通过推动市场主体体制创新、保险监管一系列改革,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使我们行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我们国家只有1家保险公司,当时的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去年年底,全国的保险公司增加到了165家,保费收入1.55万亿元,保险公司的总资产超过了7.35亿元,净资产7920亿元,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保险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在2012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五百强中,我国一共有12家金融企业入围,其中包括了4家保险机构,他们是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微博]、中国太平洋保险[微博]公司,占我们中国金融业入围的1/3。保险服务已经延伸至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城镇化发展战略、编织民生安全保障网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晰的认识到目前保险业还存在覆盖面不宽、服务能力不强、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不相适应,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行业的内在活力,不断的推进保险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我们国家的经济GDP总量是全球第2,但是我们保险业的排位是全球第6,所以说和我们在全球的经济比较的总量还不太匹配。

  第二,按照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保险总资产应该在金融总资产里面25%到30%左右,我们目前只有8%到9%左右,所以未来的10到20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要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只有通过改革。

  一是,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不断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提高金融体系的安全性。

  二是,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欧盟一些国家的困境表明,政府在社会福利和公共基础上承诺过高,不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国家财政的可持续发展,而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建设多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减轻政府未来的财政负担。

  三是,成为灾害救助体系的重要支柱。通过保险机制,将灾害事故损失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的范围内进行分摊,提高我国应对重大灾害事故冲击的能力。像欧盟和美国这些国家,一般有巨大灾害以后,地震、风灾、海啸、飓风,一般保险业承担的损失分担的是30%到40%,我们国家还不到3%,这就给我们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就是如何把保险的这支市场上的力量用好也是我们下一步要进行全面改革的很重要的话题。

  四是,成为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支柱。通过发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责任保险,用市场化、法律化的手段来解决责任赔偿分析的纠纷,分担政府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在很多像医疗保险、火灾,包括旅游等等,如果把保险这个产业用的很好,政府和各相关的业务部门和企业可以减轻很多的负担。

  五是,成为农业生产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将保险机制纳入到农业风险保障体系,能够撬动财政补贴的杠杆,扩大财政支持的效应,有助于把钱花在刀刃上。特别是对我们中国一个农业国家,灾害比较严重的,每年的干旱、水灾、水涝灾,等等,有些省市做的好的地方现在一出危机不找政府了,说保险公司的人来了没有,就是这个牌,怎么发挥保险方面的积极性。这是第一项改革,要推进保险行业理念的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