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朱海斌:未来一到两年房产限购将停止

2013年06月29日 00:5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6月28日消息,2013年陆家嘴论坛已进行到第二天,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政府出于稳定需要,今年不会允许房价往上飙,楼市将进入一段政策真空期。他预计,明年房产税等长期的制度性具体安排将会出炉,限购政策未来一到两年内将慢慢退出。

  未来两年内房产限购将退出

  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摩根大通此前曾预测今年的GDP增速将维持在7.5至7.6%,朱海斌认为,短期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结构改革的大方向虽已明确,但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来自于哪里都是不确定的,对于政府希望扶植的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而言,目前也没有出台明确的政策。

  相比之下,房地产业的表现反而比较出色,正因如此,朱海斌认为,为了不让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变得更大,超出容忍度,新一届政府并没有对楼市调控做出明确的阐述,因此今年的房地产政策将出现“真空期”,主要是延续上一届的政策。

  “政府对楼市目前的想法是让房价保持稳定,至少不要往上飙,”朱海斌指出,今年下半年,不会有政策出台,不过明年,新一届政府可能会在长期制度性安排比如土地制改革、房产税改革等方面出台具体动作;另外,限购政策从中长期看未来一到两年内将慢慢退出。

  他解释道,因为全国各地区的情况不一样,房产政策采取全国一刀切的方式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各个城市之间差别很大,一线城市房价的泡沫成分比较明显,但除非短期内政策出现大的变化,不然下跌的压力并不会很明显,毕竟大量需求是客观存在的,而中小城市虽然供给提上来了但是需求却没有相应增长,预计将迎来房价的拐点。”朱海斌说。

  银行钱荒只是短期的

  最近,市场对于银行“钱荒”问题尤其关注。朱海斌认为,其实资金流动性问题并不是很大,央行也是借此希望银行间利率可以达到相对稳定。他判断,接下来一两个星期会有小幅波动,但不会像上周一样剧烈变化。

  从央行的官方表述来说,整体的资金流动性并没有太大问题,问题出在哪里呢?分析道,其实是过去几个星期,资金的配置很不均衡,大银行资金相对比较充裕,中小银行资金需求比较高,但资金需求高并不是出乎意料的事情,”他指出,每个期末,银行的季末考核指标、理财到期、税款缴付等都会给银行带来压力,这些都是在预料之内的。

  但是,两个因素造成了银行资金流动性出现了下滑,一是五月初外管局出台新规,打压假借虚假贸易,导致资金流入大幅下滑,流动性萎缩;第二是五月中旬,债市监管加强,规定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不得进行债券交易,也切断了银行理财产品融资的路径。

  “本来,很多中小银行在季末通常会通过债券回购进行融资,但这个做不了了,于是大家都跑到银行间市场来做,造成了短期资金配置很不均衡,”他笑道,本来银行指望央行提供短期流动性,但是央行没这么做反而发行了央票,打碎了银行希望央行当水的愿望,市场因此出现恐慌。

  不过朱海斌指出,“钱荒”应该是短期的,这一轮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早在本周二央行出了通告之后,市场的恐慌情绪已经跌落下去了。(徐雯 发自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加内特皮尔斯加盟篮网 黑马状元入骑士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