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厚军:投资金融机构要长期持有 不要想一夜暴富

2013年06月28日 21:20  新浪财经 微博

  吕厚军:投资金融机构要长期持有 不要想一夜暴富

  新浪财经讯 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在29日晚间举行的“浦江夜话六: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上,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吕厚军表示,民间资本要投金融机构、金融行业,不一定要谋求大股东地位;心态要好,投资金融机构要长期持有。你不要想一夜暴富,不能以炒油、炒煤、炒地皮的心态做。

  以下为吕厚军发言实录:

  今天大家讨论扩大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我觉得这个很有现实意义。各位嘉宾说了很多,我想讲两点,有的观点可能对前面嘉宾是补充,也可能观点不一定完全一样,我们也可以再讨论。

  民间资本为什么要进入金融行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总结了一下,有四个方面:

  一是给民间资本增加一个投资渠道。

  现在在中国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叫“两多两难”,一是民间资本比较多,投资比较难。二是中小企业比较多,融资比较难。如果民间资本可以顺畅进入金融机构、金融领域,可以有投资渠道,可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二是投资要赚钱,要追求回报。

  我们看了一下上市公司的情况,从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金融领域的回报率比非金融领域的回报率高。在去年年底的时候,23个行业里面金融行业收益率是17%,非金融行业随着这几年经济增长的放缓,目前非金融行业平均收益率是9.5%左右。这个相差还是比较大的,国际上也是这样。制造业和银行业世界范围来看,银行业的收益率是15%左右,制造业是13%。从上市公司数据来看,银行、金融业的回报率还是比较不错的。

  金融领域为什么可以赚钱?

  有两个理由,首先金融行业确实还是一个垄断行业、牌照业务,有垄断利润,这是大家都能够理解的。

  其次,金融行业包括银行、租赁、小贷公司、典当行,有一个杠杆效应在里面。特别像银行,可以做到资本金12.5倍的资产业务。

  一般行业,像我们投资企业,首先要看你资产负债率不能超过70%。所以,这种高负债、高杠杆的业务特征,使得金融领域盈利能力比较好。

  当然,这个行业内部也有不同。我们可以看一下,银行业的普遍是20%,证券公司是4%到8%,保险是3%到5%,也可以看出,证券、保险财务杠杆用得不多,本身资本金用得也不是非常好,这跟行业的管制比较严有关。

  三是投资金融行业,可能比较安全。

  因为大家知道,我们国内金融行业监管还是比较严的,经过几次金融风暴,从90年代中期到现在,有几次金融风暴,倒了不少金融机构。现在运行的管理规范程度、风险防范程度比较好,相对比较安全。我做比方,金融企业比上市公司的监管还要严,你投了这个企业有人帮你看着,虽然你是小股东,但证监会保监会给你看着,这个很重要。

  四是金融股权流动性比较好,金融管理比较规范,也比较透明。所以它的股权应该说各方面比较认可。一方面民间资本投了金融机构,很容易把股权进行质押贷款、融资。另外它的股权转让比较容易,比一般的企业容易。一般企业透明度不好,你要想转让,别人没有做详细的了解、调查,还是比较难转让的。

  民间资本投资金融行业要注意什么问题?

  一是要注意防范风险。虽然说金融行业不错,但毕竟是一个企业,不管内部、外部都会有一些风险。不能以为投到金融行业就进了保险箱,这个要引起大家的注意。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有国家信用、政府信用在背书。随着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包括经济增长的放缓,一些矛盾、问题都会曝露出来,也不排除一些金融机构走向重组、破产的境地。如果你是一个投资者,投了这样的机构那就很不幸了。民间资本在投入金融机构时,投资什么样的金融机构?什么股东背景?什么投资团队?都要了解。

  二是民间资本要投金融机构、金融行业,不一定要谋求大股东地位,这和王总的想法不一样。金融机构也不可能无限放大,杨总也说了,像上海民营银行搞7到10家就可以,不可能搞几百家。真正要投资银行的民间资本,在上海说不定真有几百家想做大股东的,我是这么认为的。为什么说不要谋求大股东?这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决定。我们的民间资本大部分从事制造业、贸易、房地产,包括航运、航空领域,对金融机构的管理、运营、控制不一定有太多的经验。当然,你也可以找专业人员,但专业人员也会带来一个问题,如果不是很了解、很熟悉,也可能内部控制会发生情况。像原来的德隆,86年贸易起家,到03年,它控股了6家上市公司,控股14家银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到04年底,由于扩张太快所以倒闭。我理解,政府或者主管部门对民营资本是否可以控股、可以大笔持有金融机构的股权,还是担心大股东的经营能力、诚信。这些或者会给机构带来一定的风险,甚至会带来金融危机,这都是可能的,当然这只是我的理解。我们今天讨论民间资本,民间资本毕竟很大。刚才谈到民生银行,民生银行是不错的案例,每个股东都不超过10%,整个运营基本还是比较规范的。我想,各模式都可以探讨,但也不一定每个人都追求大股东地位。

  三是心态要好,投资金融机构要长期持有。你不要想一夜暴富,不能以炒油、炒煤、炒地皮的心态做。

  四是投资金融机构的过程中,要注意几种方式。

  首先是自己参与,上市公司里面有16家银行,19家证券公司,4家保险公司。银行这两年跌得比较厉害了,很多跌破净资产了。如果你研究一下,你认为有适合你投资的机构也不错,你想留给自己的子孙后代,我认为这还是有投资价值的。你不要1块钱一股和人家收购银行,那还早呢!还有风险,人家的地位、品牌等都已经确立了。第二是进行一些IPO、定向增发等等,都可以参加。第三是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并购重组的机会,刚才李总讲的我同意,现在银行这么多,还可能出现民营控股的银行,都会出现并购的机会,这个过程也应该关注一下。第四,我们规模不小,90亿人民币。民间资本也可以通过专业机构,把一些分散的资本金比较小的、不够专业的结合起来,通过专业结构进行投资,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加内特皮尔斯加盟篮网 黑马状元入骑士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