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毅:让民资找到创新点逐步融入主流金融

2013年06月28日 21:11  新浪财经 微博

  宫毅:让民资找到创新点逐步融入主流金融机构

  新浪财经讯 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在29日晚间举行的“浦江夜话六: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上,宁波杉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杉杉创晖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毅认为,像小贷公司、典当、担保,类金融机构也是金融体系有效组成部分,可以用一个个的创新点,把整个的金融体系做得更完备。同时,在这些创新型的金融机构里面,让民营扮演更多的角色,让他找到一些创新点,把创新点逐步融入主流金融机构,把民营资本参与金融机构的风险逐步化解。

  以下为宫毅发言实录:

  很高兴可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话题。我代表杉杉企业来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主要是因为杉杉在发展的20多年里,一直坚持不懈的参与民资进入金融行业的投资。应该说在众多的投资里面,基本上所有的金融产业类型都投遍了。应该说我们参与金融业的投资始终秉承了两个原则,这两个原则也可以作为今后政策制定、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可以参考的原则。

  第一个原则,防范道德风险的原则。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股东,特别是大股东参与金融机构自身的道德防范。二是制度设计对经营层的道德防范,比如不是我们自己参与经营,更多是聘请专业人才来参与。

  第二个原则,是我们一直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提到鼓励民资进入金融行业,实际上从06年非公经济36条到10年新36条的颁布,到12年像温州金融改革实验区的设立。实际上10年的颁布国家做得相对完善,六部委联合发文,一行三会都出了明确的细则,对民资怎样进入金融业做了明确的规范。顶层设计方面已经完善,只是需要在细节的实施上做考虑。

  实际上,民资进入金融机构,是从三个角度完成的。

  第一,是从资本层面的进入,从股东层面上,怎么完善来约束?

  像王总提到的把单一股东做得比例比较大,赋予他更高的责任,这是一方面。完善比较好的股东结构,也是一个方面。大家要在里面做一个权衡。

  让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国家一直没有明确的说不行。比如杉杉在浦发银行设立的时候我们就进去了,那时候国家也没有说民营不能进,只是说你怎么参与的问题。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我们参与宁波银行重组的时候。因为这次提到的也是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金融机构的重构、重组,我们的角度一是把自己的金融机构,把杉杉的信用社并到城商行。第二,让城商行最早引入了外资股东,把更好的银行管理机制引入进来。第三,通过资本准入的方式做新做活金融机构。

  第二,民营资本进入什么样的金融机构?

  我国的金融机构习惯分两类,一个是银行,二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证券、保险、基金。最早,国家在民资进入金融机构监管,指对银行的监管,对非银行金融机构没有非常明确的限制。比如券商,很早就民营控股的,经过股市的危机、波动,很多券商倒了,大部分都是倒的民营券商。不代表国有券商不犯错,只是国有券商有国有资本给他注入资本金救活它。同时,又发展了一类“类金融机构”,像小贷公司、典当、担保,类金融机构也是金融体系有效组成部分,可以用一个创新的观点,把整个的金融体系做得更完备。同时,在这些创新型的金融机构里面,让民营扮演更多的角色,让他找到一些创新点,把创新点逐步融入主流金融机构,把民营资本参与金融机构的风险逐步化解。

  第三,让民营机构进入什么样的金融领域?

  准许你进入金融机构,但可以限制你的金融业务。我给民营批了商业银行,但是我可以要求你在某一个区域做,而不是让你一下子到全国做。逐步通过有效的监管,你自身完善后再逐步放开地域限制。实际上,我们也因为有这样的业务需求,所以说才会有和金融业务类型结合准入的考虑。比如,我们自己做的另外一个产业,在锂电池行业做得很大,下游有很多中小电池厂。他们需要融资,但没有融资的资本,我们希望为他们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我们需要做一些创新的业务,我们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我找好的、比较优质的供应商,我给他提供融资租赁。可以设立一个保理公司,让他的应收帐款和我的商业保理结合,发展新的金融业务,这都是我们民资进入金融业务的方式。

  一个是防范道德风险,一个是服务实体经济。我们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主要是和自身的发展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考虑有关。民营资本很少去做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这样的不是很多。通过以上我们自身怎么参与到金融投资的经验,和大家做这样一个分享,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加内特皮尔斯加盟篮网 黑马状元入骑士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