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中等收入家庭崛起 财富管理多元化

2013年06月28日 16:4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6月28日下午消息 中国农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张云在今日下午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等收入家庭崛起,财富管理大有可为。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12年人均GDP达到61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微博]的标准,已经步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国民财富也呈现出规模增长与结构优化的明显趋势。

  一是,财富规模快速增长。近年来中国经济虽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总体运行平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迅速,仅4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4%,国民财富规模相应快速增长,据计算,2012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80万亿元,比2008年翻了一番。未来在我国收入倍增计划的推动下,将带来财富更快、更公平的增长。

  二是,中等收入阶层逐渐崛起。随着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和就业、创业环境的改善,中国居民收入来源逐渐多样化,除了劳动力以外,资本、土地、技术等其他要素对收入增长的贡献度越来越大,中等收入阶层逐渐发展壮大。从农行的客户结构看,2009年到2012年,金融资产介于10到100万的个人客户年均增长36%,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等收入阶层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三是,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日益多元化。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家庭金融资产的配置渠道进一步拓宽,2008年到2012年,居民储蓄存款年均增长17%,而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年均增长高达72%,信托资产余额也保持了快速增长,近两年的年均增速为57%。据相关数据估计,2005年末的家庭金融资产中存款和现金占比占80%以上,目前已下降到70%以下,居民资产越来越多的配置到其他新兴渠道,股权、信托、私募、艺术品等逐渐成为高收入群体的投资热点。

  二,中国商业银行财富管理的实践和探索。

  近年来,顺应居民财富迅速增长的趋势,中国商业银行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财富管理经验,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财富管理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财富管理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适应金融脱媒加快、利率市场化提速、资本约束削减等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商业银行将资本占用低、风险小、客户黏性强的财富管理业务作为经营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明确战略导向,完善组织架构,增加资源投入,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快速发展。特别是面向高净值客户的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快速发展。

  二是,多层次的客户服务体系逐步形成。着眼于客户细分和分层服务,商业银行逐步建立了低、中、高端客户相结合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对细分客户群体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以农行为例,目前拥有2.3万个营业网点和4.1亿个个人客户,我们将零售业务作为全行发展的战略基点,并将财富管理作为零售业务转型的重要内容,搭建了四位一体的客户营销服务体系,打造了21家私人银行业务分布,45家财富管理中心,2千余家理财中心,近9千个精品网点,为中高端个人客户提供多层次、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服务。

  三是,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平台逐步建立。近年来,商业银行抓住中国金融市场大发展的机遇,对内整合提倡均衡化经营资源,对外加强与金融业的业务合作,不断增强产品创新能力和跨境服务能力,帮助客户实现资产的多元化配置。在这过程中,上海作为我国的金融中心,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农业银行始终将上海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阵地、产品创新的重要窗口、融入国际的重要桥头堡,已经在上海设立了咨询交易中心、农银会的基金管理公司、农银租赁公司等管理机构,不断提高综合化服务管理能力。

  四是,专业化的财富管理队伍快速增长。商业银行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等多种方式,建立专业化的人才管理队伍,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近年来,农业银行理财师数量年均增速超过20%,目前我们已经拥有1.7万余名经过国际认证的理财师,能够为广大个人客户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一站式的财富管理服务,同时为未来财富管理业务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虽然进步明显,但中国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总体上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业务模式、投资渠道、服务创新、队伍素质等方面与国外先进同业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外部制约,如金融市场发育尚不成熟,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客户认知度有待提高等,需要进一步的增进社会共识,为商业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加内特皮尔斯加盟篮网 黑马状元入骑士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