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评价中国稳健货币政策:合适效果好

2013年06月28日 12: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上海6月28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郑莹莹)正在上海出席2013陆家嘴论坛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8日在谈到中国货币政策时指出,当前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

  他认为,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仍处在有利条件较多的战略机遇期,潜力巨大。

  周小川的上述表态,是基于中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的判断。

  他认为,中国的货币增长总体来说依旧较为平稳,因为同时加大了结构调整的力度,增长速度上有所放缓,但仍处在合理的区间,总体上仍旧呈现稳中有进的势态。

  他指出,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人民银行将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地进行预调微调。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的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适时调整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市场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当天,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的2013陆家嘴论坛举行主题大会。周小川积极评价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所做努力的同时,也对其未来发展提出四方面设想。

  ——推动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的中心,支持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的双向开放。这里的“双向”即研究准备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的试点,和合格私募人民币基金境外证券投资的业务。周小川说:“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是一个以综合国力为基础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所采取的策略是低调务实、有效推动、尊重市场、顺应需求、循序渐进、风险可控。”

  ——推动上海形成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功能完善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其中包括推动债券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扩大货币市场的参与范围以及拓展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有弹性的制度安排,不是一个非黑既白的选择,“要根据中国和国际金融形势和改革基础条件的变化,择机选择,成熟一项推动一项”。

  ——加强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深化沪港、沪台的合作,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周小川说:“加强国际和区域金融合作,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这个都可以更好地发挥上海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扩大上海在国际金融领域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受贿316万元一审获刑13年
  • 体育加内特皮尔斯加盟篮网 黑马状元入骑士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