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影子银行填补了银行体系业务空白

2013年06月27日 20:57  东方网 微博

  6月27日消息,“2013陆家嘴论坛”今起召开,在今晚的“浦江夜话四:影子银行的发展与监管”讨论中,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本质来说影子银行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我们现有的银行体系业务的一些空白,实际上很多影子银行所做的事比如小额贷款或是其他的一些类似的业务的话,实际上是我们银行体系应该从事的业务,但是没有真正的做起来。

  以下为文字实录:

  实际上影子银行这个话题是过去几年一直在讨论的事情,但是最近一年或几个月来影子银行的话题似乎更加突出。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影子银行的规模也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数量,有的统计说是规模达到30万亿的水平或者在这个数字的上下。所以这样大家对于影子银行对整个实体经济或是对整个金融体系造成的影响就比较担忧,特别是它做的一些事情,我们到底知不知道,影子银行到底在做什么事情。所以本质来说影子银行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我们现有的银行体系业务的一些空白,实际上很多影子银行所做的事比如小额贷款或是其他的一些类似的业务的话,实际上是我们银行体系应该从事的业务,但是没有真正的做起来。

  所以某种意义上影子银行或者小额贷款公司以及类似的金融机构就做起了这方面的事情。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投资渠道实际上很匮乏,也造成了其他的一些投资产品,比如理财产品的出现和扩大。这些在各种程度上催生了影子银行的发展。

  影子银行实际上从本质来说既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妖怪,它实际上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来说,特别是在我们现有的经济体系,因为我们现有的经济体系还是很不发达,很不合理,很不完善的一个金融体系。所以在这个金融体系上,催生出来的一个产物,它填补了很多这方面的空白。所以它对整个经济发展来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比如绕开一些对金融机构的过渡的监管,以及可以使得中小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融资的问题,融资难的问题虽然解决不了,但是有时候也许会产生饮鸩解渴的效果。但是起码它是起到了一种这样的积极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因为它是影子,所以往往看不清楚它什么样的模样,它受的监管也比较少。同时有些投资者对投资额权益的保护也比较匮乏。

  从这些层面来说的话可能我们真正把影子银行的现象重新梳理的话,我们要找的一个根源,就是说它是中国现有的金融体系的一个反应。我们要真正治理和监督影子银行的运作的话,实际上我们要对整个金融体系要有一个比较彻底的势力。实际上很多的事情刚才我说了,是我们银行体系本身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我们现有的状况使得它们不想去做或是不能去做。这个我觉得涉及到我们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问题。我觉得这里面可能从监管层面或是从改变或是改革影子银行的整个运作模式来说可能有几个方面。

  一个就是说我们要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很多影子银行做的事情就是我们利率半市场化造成的现象。另外一个就是加快我们的资本市场,为我们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而不仅仅是依赖于理财产品,因为现在股市实在不行,大家只能买理财产品,这样的话从而催生了这些产品的出现。

  还有就是说实际上我们的银行体系的奖惩制度或是考核机制有一个重新的改变,因为考核机制不改变的话就造成激励机制的扭曲,往往造成银行不做银行该做的事情,就只能让银行外的机构去做银行该做的事情。所以这本身也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

  我觉得从这几个方面的话,我们实际上需要对我们整个金融体系有一个很好的梳理,才能使得我们影子银行也许有的去影子化,真正纳入到我们正规的银行体系或是市场体系来。另外市场化机制需要更进一步的扩大和充实,使得我们金融的运作能够更加阳光化,使信息更加透明,这样我们对风险的认识也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了解和定价。所以这个风险的定价机制在市场里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就先说这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毅:个别国家在南海选择对抗没有出路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巴遇袭者逃生始末:撂倒枪手光脚跳崖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