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峰:公平化的竞争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2013年06月27日 20:43  东方网 微博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在今晚的“浦江夜话三:加快中国场外市场建设和发展”讨论中,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峰表示,区域化的概念,导致了各个地方政府行政化的资源垄断。现实的情况,绝大多数市场目前不能发挥它的职能,强制性要求本地区企业,到这种不能发挥职能的市场里去,其实受害者是企业本身,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建设本身。我们的资本市场不能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说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本身这种提法就带有很强烈的计划经济的色彩。美国和日本都没有搞过这个多层的资本市场的建设。

  以下是演讲实录:

  张云峰: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在整个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大的背景下,大力的提倡支持实体经济,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凸显了场外市场建设的重要性。这一两年来,我们全国场外市场的发展,处于一个非常蓬勃的状态。应该说,蓬勃的发展,确实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让我们全国的企业,让社会各界对场外市场有所了解,等各方面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促动作用。

  面临现在全面发展,一拥而上的局面,的确也暴露出很多的问题。问题应该说,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问题,我做一个总结,最重要的问题,我觉得有三点。

  第一点,目前,不管我们在制度上如何限制,在市场的定位上如何定位,所有的这些市场,它的上市的条件,服务的对象,服务的手段,预期的目标,都是同质化的。所以在当前,通讯手段和结算手段高度发达的今天,这种同质化的市场建了这么多,实际上它是一种重复建设。是一种资源上的浪费。

  第二点,区域化的概念,导致了各个地方政府行政化的资源垄断。如果说,本地的市场,确实能够发挥作用,确实能够帮助企业融资,确实能够促进企业发展,那这个问题,可能负面的影响比较小。但现实的情况,绝大多数市场目前不能发挥它的职能,强制性要求本地区企业,到这种不能发挥职能的市场里去,其实受害者是企业本身,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建设本身。

  第三点,归根到底还是我们自己的市场,整体职能发挥得不好。资本市场的功能实际上就是资源的配置和再配置。说的简单化,就是融资和交易。如果这个市场的功能,失去了融资和交易的功能的话,这个市场实际上没有多大的意义。

  纵观目前全国的场外市场,在融资能力方面,都是偏弱的。甚至有的市场,干脆就没有融资。股权融资几乎都没有。如果没有融资,不能给企业有个很好的定价。不能让我们的风险,能够有很好的价格退出的话,那么这种市场,实际上真正促进企业发展,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这个功能,无从谈起。

  目前,我觉得,我们国内目前,整体情况,大体是这样的情况。应该说这个问题,还是很严峻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国外有很多经验可以寻找。 像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解决这些问题非常简单。就是公平化的竞争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美国、日本这些资本市场发达的国家,过去都曾经有很多很多各种市场,但他们在公平的竞争的环境下,最终都改善了自己的服务,最终实现了优胜劣汰,而且竞争过程中,形成了竞争上的差异化。它是一种市场自发的一种行为。国外在具体整个市场布局,发展的过程中间,遵循了一个基本的规律。但在我国,这是做不到的。确实做不到。我们不能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做不到这点,比如说,为什么做不到?我们说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本身这种提法就带有很强烈的计划经济的色彩。美国和日本都没有搞过这个多层的资本市场的建设。搞过这种规划。都是在竞争当中,来形成了一种错位的竞争。形成了自己一种格局。形成了自己的一种色。我们的说法本身就是计划经济色彩的一种说法。但在我国必须这么做,因为我国的情况,确实跟发达资本市场国家不太一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毅:个别国家在南海选择对抗没有出路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巴遇袭者逃生始末:撂倒枪手光脚跳崖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