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门变身百姓金融教科书 图说钱荒受追捧

2013年06月27日 14:59  北京晚报 

 “钱荒”来袭,银行机构似乎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但对广大的老百姓来说,这次罕见的“钱荒”风波却真不是坏事——不仅有超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可入手,还顺便“被恶补”了一把金融理财知识。上次美国金融危机,老百姓知道了“次贷”,这次钱荒门,大家知道了“同业拆放利率”、“央票”、“存贷比”、“收益率”。

  银行网点宣传册受欢迎

  “你发央票我发狂,闹钱荒,债满仓。隔夜难求,抛券最心伤。烧香哭求逆回购,几时有?问周郎。一念头寸就发慌,天苍苍,野茫茫。Shibor疯狂,直线往上涨。垂死病中惊坐起,西北望,跪央行。”

  陈老师无意中看到微信朋友圈中转发的这条名为《江城子·资金紧张》的帖子时,正在吃午饭。在区教研中心工作的他,平时接收到的大多是调侃教育制度的段子和健康养生知识,再有就是腾讯推送的新闻。忽然看到这样一条充满经济学术语的帖子,他感到既陌生又好奇。“平常很少关注经济新闻。写段子的人挺有文采,可惜我对金融是纯粹的外行,里面的术语都看不懂。”吃完饭上网浏览,他发现新闻网站和微博都在热烈讨论银行最近“摊上的大事儿”。“连看了几篇文章才有点明白是怎么回事,也算被动学了点金融知识。”

  来农行复兴门支行办业务的客户,则比陈老师更主动一些。据该支行大堂经理介绍,本周以来,大厅宣传栏上被取走的金融知识普及手册比以前多了。记者看到,宣传栏的醒目位置摆着银行的各种产品宣传单,在靠下的位置则是中国人民银行和北京市银监局印制的与金融维权、征信系统介绍、防范电信诈骗、识别假钞相关的宣传品。“上个月是金融知识普及月,也没人拿这些材料,倒是这两天被拿走了不少。”

  买理财,知道看风险了

  银行闹钱荒,央妈不放水,于是理财产品量价齐升,促销短信铺天盖地。30天100万起,年化收益率达12%!面对不少超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不少投资者心里直打鼓——这靠谱吗?

  白先生是某国有大行的老客户,从去年开始买该行的理财产品。同许多客户一样,白先生最关注的是收益率高低以及是否保本保息,对风险考虑得不多。但是上周日,恰在“钱荒”愈演愈烈之际,这家一贯稳定的银行忽然出现了全国性系统严重故障。面对贴着“暂停营业”告示的营业厅,他头一次对银行的支付能力产生了怀疑。随着媒体对“钱荒门”报道的不断深入,他还了解到,理财产品属于各家银行的表外业务,它跟我国畸形膨胀的影子银行、地方债有密切关系,购买理财产品的老百姓也可能是不良地方债的最终受害者。这都使他渐渐意识到,虽然眼下理财收益颇高,但理财终究非存款,投资就会有风险。不过,经过几天慎重观察,白先生最终还是选择了该行一款35天,年化率4.5%的保证收益型产品。白先生表示,以后还会继续买理财,但风险意识会比原来加强了。

  “图说钱荒”受追捧

  当今是读图时代,一张内容活泼、表述清楚的信息图往往比一篇文章的传播效率更高。

  在这次媒体关于“钱荒”风波的报道中,许多媒体机构制作了“一张图读懂钱荒真相”,在微博和微信的转发率和评论率都非常高。其中搜狐财经制作的“银行为什么会缺钱——银行流动性详解”信息图在微博上被转发超过1300次,好评如潮。这张图用食客和饭馆的关系形象地揭示了银行流动性的本质,用简练的文字表述出什么叫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什么叫央票,什么叫表内业务、表外业务,图画得也比较精美,被网友大赞“高手”。腾讯、虎嗅、知乎等新媒体平台也纷纷推出类似的“图说钱荒”。尽管部分“图说”将概念解释得过于简略,但网友@多事的小瓢虫的看法代表了一些人的意见“财经新闻太抽象,看图就省事多了。”此外,平面媒体精心绘制的各种“钱荒”插图,在互联网上也受到网友关注。 实习记者 张品秋 J229

  链接

  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如果一家银行在短期内缺钱,就可以向其他银行借钱,并按照一定的利率支付报酬。这个利率就叫同业拆放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就是银行间同业拆借参考利率。如果市场上的资金十分充裕,这一利率就会降低;若市场流动性紧张,就会出现攀升。本月20日,这一利率飙升至10年来的最高值13.4440%,昨天已经回落至5%的水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李娜返温网32强 国足10-15年达亚洲领先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