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统不差钱为何上演抢钱大戏:结构性资金紧张

2013年06月27日 10:23  财经频道《第一时间》 

  谁制造了“抢钱大戏”?

  ——《第一时间》如何破解金融困局系列报道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最高超8%

  在国内金融流通领域,7月份各家银行也都面临缴款和大量产品到期的问题,所以很多商业银行都提高了中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而我们的记者在市场上进一步调查发现,现在各地的很多城市商业银行,以及一些国有银行,也都加入这个行列,纷纷推出收益率高达6%,甚至超过8%的理财产品,可是这么高的收益率,是否真的吸引到了客户呢?在深圳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记者一进门,就发现醒目地位置上,摆放着各种理财产品的发布预告,并标示出五月份和六月份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一会就有工作人员前来咨询是否要购买理财产品,这位工作人员说,平时这些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都在3%到5%左右,但是现在,保本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超过6%,不保本的,更是超过7%。在天津市的一家农行网点,工作人员一听我们要咨询理财产品,立刻就显得非常热情,一边介绍相关情况,一边张罗着找其他同事一块介绍。在不远处的一家交通银行,昨天则推出了一款新的产品。31天,保本,年收益率5.5%。而同处一条街上的平安银行,保本产品的收益率更是超过6%,虽然说看起来收益都不错,但是记者发现,在我们走访的多家银行里,很少遇到出手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在农行,记者就遇到一位市民,她说自己正在多家之间银行进行比较。

  总体来说,银行系统不差钱,可是既然不差钱,为什么中小企业贷款还是这么难?为什么各家银行都在用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四处“抢钱”呢?国内银行流动性问题已经成为了最近几天国内外各大媒体和投资机构最为关心的话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银行间短期流动性的短缺,这样的短缺会持续多久,影响究竟会有多大呢?业内人士都说,银行系统到底缺钱还是不缺钱,关键要看广义货币M2, M2是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包括交易货币以及定期存款与储蓄存款,是反映现实和潜在的购买力是衡量流动性的重要指标。而央行数据显示,今截至2012年末,我国M2余额达到人民币97.42万亿元,居世界第一,到今年前5个月,更是达到104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自2003年以来,M2的增速呈现出加速上行的格局,近十年年均增速达到18%!也就是说,银行并不缺钱,那么,巨量的货币供应究竟去了哪里了呢?业内人士解释说,我国的流动性并不紧张,问题的实质是,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很大一部分都没有被真正地利用上,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近几年来,为了追求利润,很多银行将流动性投入到资金需求量大、沉淀时间长和收益率较高的地产和金融衍生产品的项目中,影子银行火热,银行借助信托、券商的通道业务频繁,资金运用达到极致,也就导致最近几年,每到年中岁尾,银行就会为准备金不足发愁,到处揽储。曹远征表示,眼下出现的金融困局,实际上是一场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解决这一问题,很大程度上需要从影子银行入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巴遇袭者逃生始末:撂倒枪手光脚跳崖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