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已定向放水稳定市场 钱荒或趋缓解

2013年06月26日 10: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曾会生

  6月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暂停了所有操作,显示出货币市场维稳的意图。当天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上,隔夜Shibor和质押式回购利率均跌至6%以下。

  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银行间资金利率回落应该是央行放水了;此外商业银行通过滚动发行理财产品进行融资,放慢存款的速度来减少存款准备金,减轻资金压力。未来资金面紧张将会趋于缓解。

  果然,25日傍晚央行发布消息称,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这一消息或将稳定市场预期和情绪。

  央行定向放水稳定市场

  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在本月20日飙出13.444的历史高位。“部分热钱退出、6月份季末考核,监管层加强监管和治理导致近期资金面紧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总体上看,当前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只是结构性问题,资金投放的结构不合理,没有流到实体经济。

  但是近日的银行间资金利率连续3个交易日快速回落。25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同业拆放利率下跌75.3个基点至5.7360,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回落至5.8300。

  “一定是央行放水了,要么是调整了动态准备金率,要么就是对部分银行进行了定向逆回购操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建军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飙高,银行肯定会发行理财产品来融资,不少银行发行了理财产品,而且收益率还很高。

  央行暂停正回购和央票操作给市场释放了稳定的信号,央行一再强调,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说明央行让银行自己解决资金问题。不过专家均表示,不排除央行差别化调整了动态存款准备金率。

  25日傍晚央行发布消息印证了专家的猜测。央行表示,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但是央行并未透露向这些机构投放了多少流动性。

  民族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尹小兵对本报记者分析,在央行不放水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比较多,通过滚动发行理财产品,不回表内,这样存款就会减少,存款准备金也会大幅下降。

  确实,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理财产品的发行银行以及产品数量显著增加。上周有72家银行共发行了563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报告增加11家,产品发行量增加227款。据统计,截至6月21日,沪深两市公告中,共有156家上市公司,发布545起关于利用闲置资金直接购买银行理财的公告,金额高达531.06亿元人民币。

  流动性紧张将逐步缓解

  年中季末的节点越来越近了,银行的资金压力会再度加大还是有所缓解?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还会再走高吗?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25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行间资金利率的时点效应和季节性波动是暂时性现象。

  在李佐军看来,资金面紧张能不能缓解要看两个方面:一是央行会不会放水,央行不放水的话,紧张局面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另外,市场是否会产生恐慌情绪,如果大家都到银行取钱或者把资金留在手里,银行的资金紧张也难缓解。

  央行公开表示,下一阶段要根据市场流动性的实际状况,积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创新工具组合,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造良好货币条件。

  尹小兵预计,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差会维持在6%的水平一两个月,再往后就会降下来。因为商业银行一定会想办法改善流动性管理,通过增加表外资产来减缓融资压力。此外,接下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还比较大。

  “6月份的存款增加还会比较多,存款准备金上缴占用资金大,而新增外汇占款还会下降。”范建军认为,央行不会让银行间资金利率一直维持这么高的水平,一定会启动逆回购。资金利率这么高,不降下来的话,股市债市肯定崩盘。

  “对于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头寸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对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的机构,也将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维持货币市场的整体稳定。”央行还表示,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