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欧盟若征反倾销税中国不会坐视不管

2013年05月29日 02:31  新京报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称,中国政府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利益

  ■ “欧盟欲对华光伏产品征税”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记者昨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5月27日在与欧盟代表进行磋商时表示,两个“双反”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欧方对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对无线通信设备自主立案调查,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国家利益。

  昨日,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做出同样表态。

  据悉,当天钟山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欧盟总部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及贸易总司长德马迪会谈,就中欧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进行了磋商。钟山表示,欧盟上述做法将对中国相关产业和就业造成严重损害,严重影响中欧经贸关系大局,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他还称,贸易争端的扩大和升级不符合双方利益,势必对双边关系发展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尽管中欧贸易争端扩大升级的风险在加大,中国政府仍将尽最大努力,希望双方达成共识,避免引发贸易战,但这也需要欧方的克制和配合。

  不过对于中国将采取何种“必要措施”,钟山并未明确表示。去年11月,中国商务部曾宣布对原产于欧盟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该产品是光伏电池的上游原料,此举被认为是中国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反击。

  ■ 相关

  欧盟多数成员国反对征重税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据媒体报道,欧盟27个成员国中多数并不支持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这令欧盟对华贸易施压的政策面临压力。

  路透社昨日报道称其接触的欧盟27国中的21个国家,至少有14国反对该关税,包括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国家赞成。报道援引外交分析人士的话称,投反对票的德国、英国与荷兰等多担心失去来自中国的业务。

  此前德国已表示因担忧本国企业出口受挫而反对该项计划,德国有诸多光伏设备及多晶硅等上游原料出口到中国。此外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的530家企业分布在欧洲各地,这些企业在欧盟就是否对华征收高额关税投票的当日举行了大规模的反对示威活动。

(原标题:“欧盟若征反倾销税中国不会坐视不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雷军和小米的三年:曾做好死一回准备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农民工收入超大学毕业生起薪 专家称正常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叶檀:中投成了烫手山芋
  • 钮文新: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
  • 章玉贵:全球变局中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