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我国正为外储谋出路 太多现金致房价上涨

2013年05月22日 14:46  新华网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9日文章】题:中国野心勃勃地为其巨额外汇储备谋划出路

  尽管许多西方政府因担心贸易赤字规模而夜不能寐,但中国的问题恰恰相反。

  得益于出口的成功,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外汇储备持有国。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一直在增长,目前已达到3.44万亿美元。整个德国经济规模也不过如此。

  中国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者,仅次于美联储。此外,中国还购买了欧洲政府债务。

  也许你认为中国的大量贸易盈余是好事。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等央行官员认为,实际上巨额外汇储备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为百分之一,因此外汇储备是有益的。但一个国家实际上需要多少储备谁也说不清楚。

  美元或欧元贬值并不是中国唯一的担心。还有一个原因是,外汇储备向中国经济注入了太多现金,导致物价上涨,包括楼价。

  为了防止这些现金引发通货膨胀(设想一下,如果中国8万亿规模的经济增加3.4万亿美元现金会发生什么事),中国央行进行了“消毒处理”,将同等数量的现金从经济中撤走。

  中国正用外汇储备为海外投资提供资金。中国想要购买实体资产,如港口、自然资源、技术和金融公司。

  这些实体公司除了有望比金融工具获得更多回报之外,还可以帮助中国人实现更大的经济目标———建设中国跨国公司。

  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能够帮助中国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和产能。这是维持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中国希望借鉴海外成功经验(如韩国或台湾)以打造类似于三星[微博]或HTC[微博]的全球知名品牌。

  这正是中国的目标。2000年,中国启动了“走出去”战略。

  2012年12月,月度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规模首次超过对内投资。

  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已超过30年,并将持续下去。

  中国对外投资呈现多样化态势,并不局限于资源和能源。中国对外投资规模最大的目的地是亚洲,其次是拉美,欧洲位列第三。

  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必须事先获得批准,政府仍掌控着资金流动。因此,中国投资背后的推动力量是所谓的“竞争劣势”。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缺什么,它们就投资什么。

  因此,中国海外投资领域并不局限于资源,还包括技术和高附加值服务,这就是接受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是澳大利亚、新加坡和美国的原因。

  但中国的投资并不总是受到这些国家的欢迎。政府主导的投资可能引发政治抵制,正如我们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看到的那样。

  此外,由于缺乏透明度,无法区分企业性质是国有还是私有,中国私营企业进行海外投资面临很大挑战。这反映出了中国改革的一个重要领域:中国要让其海外交易的资金来源以及中国企业的所有权更明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启程访问美洲
  • 体育法网-李娜爆冷第2轮出局 郑洁晋级第3轮
  • 娱乐蔡依林不认当兵表弟 遭姑姑再讨公开道歉
  • 财经房产税面向增量征收 存量亦计入免征面积
  • 科技微软宣布Windows 8.1重新引入开始按钮
  • 博客驻日记者徐静波:冲绳人为何不想独立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穿正装去高考被当家长拦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苏鑫:黄金投资的六个误解
  • 温晓东:跨国并购的鸿沟
  • 洪平凡:经济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 罗天昊:广东产业结构更多元
  • 叶檀: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废
  • 岳富涛:中国庄园梦不容易实现
  • 黄光锐: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 章玉贵:中国尤须警惕贸易与金融围堵
  • 谢作诗:中国经济是否重蹈日本覆辙
  • 钮文新:华尔街推高美国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