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建行农行进出口银行2011年违规放贷245亿

2013年05月10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建行农行进出口银行2011年违规放贷245亿

  审计报告:

  华能集团多公司欠缴企业所得税3.92亿元(2013年第3号公告)

  国电违规发放逾4600万元奖金 9.5亿购办公楼(2013年第4号公告)

  五矿集团违规售信托 以咨询费名义付近4千万代销费(2013年第5号公告)

  中移动被查出7年虚增收入1.3亿元 购健身卡逾2400万元(2013年第6号公告)

  中航13亿建楼未获审批 旧飞机处置存10亿元问题(2013年第7号公告)

  中储粮违规回购获利1700万元 5年少计收入1.1亿元(2013年第8号公告)

  商飞违规开具10亿元发票 7000万元项目未公开招标(2013年第9号公告)

  中版集团虚挂往来款 调增改制净资产4000万(2013年第10号公告)

  国投公司违规投资别墅累计4.44亿元(2013年第11号公告)

  国核电三年多计资产5.47亿 3400万元买购物卡(2013年第12号公告)

  中国进出口银行54亿信贷资金被挪用(2013年第13号公告)

  农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98.13亿(2013年第14号公告)

  建行6家分行违规发放个人贷款4.67亿(2013年第15号公告)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发布了中移动、国航等10家国企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本次审计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因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上述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对于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魏强指出,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编制不完整等问题;有的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还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有的企业对内部管理重视不够,内部制度执行不力,对下属单位的内部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还较突出。

  此外,魏强透露,截至2013年3月底,相关企业制订完善规章制度785项,对7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15人。同时按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5.37亿元,挽回损失6.22亿元。

  以下为答问全文:

  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10户国有企业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2013年5月10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移动[微博]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等10户国有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公告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

  问:请您介绍下此次审计的基本情况?

  答:根据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监督职责,依照国家对国有企业审计的相关规定要求,2012年,我们统一组织了对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10户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涉及电力、商贸、电信、航空运输等领域,重点审计了企业集团总部和部分所属企业,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在审计中,我们结合近年来国有企业审计推进状况,围绕“质量、责任、绩效”开展工作,揭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问:这次审计的目标是什么?

  答:这次审计按照“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工作要求,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企业审计工作思路,以检查企业财务收支为基础,坚持“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反映体制机制问题”两手并举,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健全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问:这次审计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答:这次审计的重点内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检查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情况,保障国家政策落实;二是揭示和反映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潜在风险和重大体制机制问题,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三是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四是检查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推动管理水平提升;五是检查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问:从审计结果看,请您对10户国企的经营管理情况做一总体评价?

  答:审计结果表明,各家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同时在企业改革、结构调整、管理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主要表现在:一是加快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多数企业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加大了资源投入,并取得一系列成果;二是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管理水平日益提升,特别是更加重视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工作,积极发挥战略规划引领企业发展和促进企业转型的作用;三是生产经营任务完成较好,各家企业高度重视业务发展和业绩提升工作,结合所处行业和企业特点,推出了大量有效经营发展举措,普遍实现了资产规模、经营效益和资产质量的同步提升。但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编制不完整等问题;有的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还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有的企业对内部管理重视不够,内部制度执行不力,对下属单位的内部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还较突出。

  问:针对发现的问题,企业在相关媒体也公告了其整改情况,审计署如何做出评价?

  答: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10户企业均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和建议,针对相关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还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完善和人员问责工作。截至2013年3月底,相关企业制订完善规章制度785项,对7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15人。同时按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5.37亿元,挽回损失6.22亿元。对审计提出的218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下一步,审计署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同时,对其他尚未整改的问题,审计署将继续予以跟踪和督促。

  问:审计中是否查出个人经济案件线索?如有,为什么没有公告?

  答:本次审计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因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上述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问:审计署下一步对企业审计有哪些打算?

  答: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善“点(企业)、线(行业和相关产业)、面(经济环境)”联动的企业审计新模式,自觉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发挥企业审计促进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功能。

  2013年企业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和政策落实;二是加大企业生产经营中潜在风险、突出矛盾和重大体制机制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企业深化改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三是加大对企业治理情况的调查分析,促进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益;四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强化企业落实“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曼联宣布莫耶斯任新帅签6年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与妻合影户口本曝光 谋女郎证再婚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马云今日卸任阿里巴巴CEO
  • 博客朱令案为什么成为无法侦破悬案?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陈浩武:中国还有多少健康的农地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
  • 刘杉:货币政策优先防通胀
  • 黄小鹏:中国无法永远避免危机
  • 股锋:经济数据已打开股指寻底之门
  • 马光远:延长公路收费期的理由很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