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各地景区降价增收 被指促销噱头

2013年05月04日 00:0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李正豪

  “五一”假期刚过,全国各地的旅游部门又晒起了成绩单。

  来自携程旅游网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受到地震影响的四川以外,全国大多数省、市、区在“五一”期间的客流量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幅度。根据各地的统计数据,多数省、市、区在“五一”期间的旅游业收入也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幅度。

  不过,围绕各大景区门票的涨与降,消费者仍然是怨声不断。在“五一”前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1200多家景区在“五一”期间的优惠计划,但消费者发现,绝大多数降价景区都是地理位置偏远的冷门景区,降价有广告推介之嫌,一些热门景区的所谓降价,实际上是“先涨后降”“明降暗涨”,聊胜于无。

  景区促销忙

  降价活动让济南国际园博园的游客量增加了两到三成。

  4月30日,在济南市大明湖景区售票处,《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1日开始,济南市开始实施“天下第一泉景区”通票制度。所谓“天下第一泉景区”,包含了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三个景区,通票为75元,三个景区分开售票的价格为30元、40元、5元。

  大明湖景区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天下第一泉景区”实行的是通票和分开售票并行的办法,目前购买通票的游客只是一小部分。

  一对来自北京的小情侣购买了通票,他们告诉记者,“‘五一’专门选了离北京不远的济南来玩,大明湖和趵突泉都是名胜,不能错过,买通票又比较方便,够逛一天的。”

  据记者了解,为了方便购买通票的游客在三个景区之间游览,“天下第一泉景区”还准备了免费的中巴每隔半个小时接驳游客,这避免了外地游客疲于寻找景区所在地的烦恼。

  一位来自湖北黄冈的游客只买了大明湖景区的门票,他告诉记者,“明天还要去青岛,转车路过济南,顺便看看大明湖。”

  据记者了解,“泉城”济南市从去年开始组建“天下第一泉景区”,目的是为了形成泉水旅游景观带,将“天下第一泉景区”运作成国家5A级景区。

  来自济南市园林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数量超过60万人次,其中,销售套票3万余张。

  据记者了解,2012年“五一”期间,大明湖景区接待游客24万人次,趵突泉景区接待游客9.9万人次,这意味着整合了三个景区的“天下第一泉景区”2013年“五一”期间几乎实现了游客量翻番的同比增长。

  除了捆绑促销的形式,“五一”期间,山东省境内包括济南国际园博园在内的16家景区采取降价促销的形式吸引游客。

  5月1日,本报记者来到济南国际园博园,发现该景区所售门票票面价格为60元,实际的价格则降为45元,但降价活动仅仅限于4月29日、30日、5月1日三天。

  济南国际园博园售票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降价活动让该景区的游客量增加了两到三成。

  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告诉记者,自2010年以来,济南国际园博园的游客量下降比较多,“五一”期间的降价实际上是一种节日促销行为。

  优惠成噱头

  有些景区是“先涨后降”,或者是“明降暗涨”。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下称《旅游法》)于4月2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以150票赞成、5票弃权获得了通过,而伴随着《旅游法》的颁布,国家发改委也在“五一”来临之前集中公布全国1200多家景区将在假期期间实行降价优惠。

  国家发改委还明确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督促相关景区在规定时间内落实优惠措施,对没有按照规定实行优惠的景区,将依法进行查处,并向社会公布。

  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1200多家实行门票优惠政策的景区,总体上的优惠幅度大约为20%;但就优惠景区的分级情况来看,国家5A级景区只有60家,仅占其中的5%,4A级景区约为350家,约占其中的29%,3A级及以下景区约为800家,约占其中的66%。面对这样的情况,有网友评论说,“五一”成了冷门景区推介会。

  同时,有些景区是“先涨后降”,或者是“明降暗涨”。譬如在今年早些时候,扬州瘦西湖、四川峨眉山等景区的门票先由120元、150元调至150元、185元,在国家发改委“降价令”发出的时候,又将门票价格降至120元、165元,与此前相比,扬州瘦西湖的门票等于没涨也没降,四川峨眉山则是“明降暗涨”。

  据记者了解,有些景区实行的是所谓的“错峰优惠”,譬如安徽黄山风景区、九华山风景区的优惠时间不是4月29日至5月1日,而是5月2日~4日。

  对于这样的优惠,一些游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觉被耍了,优惠就像是数字游戏。”

  “五一”期间,降价优惠的主力是3A及以下景区,但这些景区大多是一些偏远的冷门景区。譬如济南国际园博园,距离济南市中心超过40公里,打出租车的费用就有90元,大大抵消了15元的门票优惠幅度。

  在北京,“五一”期间实行门票优惠政策的景区包括中华文化园、仙栖洞景区、玉渡山景区、百花山景区、孤山寨景区,其中,门票由68元降至30元的中华文化园位于大兴区黄村镇,其余4个优惠景区位于房山区、延庆县和门头沟区。

  “五一”期间去了仙栖洞景区的一位北京白领表示,“为了体验优惠景区,来回坐车就花了6个多小时,在景区玩了不到2个小时就出来了,实在不值得。”

  尽管如此,我国强大的旅游消费能力还是让各省都在“五一”期间交出了靓丽的旅游成绩单。根据最近各地旅游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北京、山东等省市“五一”期间的旅游收入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北京旅游收入达到19.87亿元,同比增长10.6%;山东旅游收入达到166.6亿元,同比增长13.1%。

  据统计,在“五一”期间实行景区门票普遍优惠政策的湖北,游客量达到1158.92万人次,同比增长20.35%,门票收入虽然减少约4000万元,但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3.7%,达到45.74亿元。

  来自携程旅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云南、福建、广西、北京等地“五一”期间实现了20%~30%的客流增长。

  记者观察 “门票经济”当转型为“产业经济”

  无论门票是涨了也好,降了也好,2013年又一个旅游消费热点落幕了。

  围绕全国各大旅游景区的涨价与降价,在官方和民间历来是各种声音纷纷扰扰。透过涨与降的表象,可以反思一下为什么总是围绕门票做文章。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利益冲动,作为旅游经济的一部分,门票是最好控制的一环,里面包含着地方政府的税费收入,所以各地一直有涨价的冲动。

  在最近陷入舆论旋涡的凤凰古城“套票”风波中,大家清晰地看到,地方政策在148元的门票当中有33元的税费收入,这就是景区门票涨与降的直接奥秘所在。

  另外,很多景区都是由地方政府和民营公司联合开发的,在税费收入之外,景区门票也直接影响着有关部门和公司的利益分成,所以涨价总是占上风,消费者的利益总是被漠视。

  事实上,一个消费者到一个地方去旅游,所付出的门票费用,在总的消费当中其实是很小的一部分,所以门票收入对于一个地方的旅游业总收入来说,也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因为门票是最直观也最敏感的一环,所以总是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在我国刚刚通过《旅游法》的背景下,各地景区涨价应该受到更加强有力的监管,这是我国旅游业摆脱“门票经济”,恢复到产业经济本质上来的契机。

  众所周知,旅游业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产业,囊括了吃、住、行、购物等多个方面。地方政府应该从“门票经济”更多地转向服务,围绕着游客做好吃、住、行等方面的配套,让游客心满意足地掏钱消费,这样做的收益可能更多,而且是长远收益。

  目前,全球各地都很欢迎中国的游客,因为来自中国的出境游消费在全球排名第一,中国人的出境游拉动了各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虽然我国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也是全球排名第一,但是就消费能力来说,国内游的消费能力还是大大弱于出境游,而在我国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省、市、区,譬如贵州、广西等地,都将旅游业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这更需要地方政府做好旅游业的服务配套,挖掘游客的消费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哈文等挺跳水节目:应让观众用遥控器决定
  • 财经刘志军:女晋商能用金钱为我仕途铺路
  • 科技马云:我这把年纪做互联网有点老了
  • 博客马未都:中国大学生缘何投毒杀人
  • 读书王蒙尘封四十年之作:这边风景
  • 教育“牛小”调查:学区房价格暴涨近千万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谢百三:2000亿RQFII会引发大牛市吗
  • 谢作诗:卖淫的根本原因是经济不发达
  • 李光斗:阿迪王是否标志中国山寨时代终结
  • 罗天昊:撤县改市热的体制根源
  •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
  • 倪金节:央企补贴不应该再给了
  • 徐斌:中国大妈扫金的逻辑
  • 叶檀: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
  • 金岩石:新国企倒逼新民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