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细则满月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

2013年05月02日 08: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国五条”细则执行已经满月,各地楼市表现不一,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受新政影响明显,成交量大幅下滑。资料图   “国五条”细则执行已经满月,各地楼市表现不一,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受新政影响明显,成交量大幅下滑。资料图

  中新网5月2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截至目前,“国五条”细则执行已经满月,各地楼市表现不一,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受新政影响明显,成交量大幅下滑;三四线城市则表现平稳。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限购限贷以及交易个税提高等政策的影响,购房人普遍陷入观望,预计未来半年内,楼市成交量将继续维持低位运行,北京部分区域房价或出现稳中有降。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

  一个月前,各地“国五条”细则相继出台,楼市陷入另一轮政策调控期。目前,新政执行满月,各地楼市表现不一,一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表现出明显的成交量差距。

  一线城市的北京,中新网房产频道从北京市住建委及相关机构统计数据得知,刚刚过去的4月份,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8280套,环比下调幅度为57.3%;二手房网签量仅为5212套,环比3月份网签量大幅下跌88%,同比下跌47.8%。

  从统计数据可以发现,北京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住宅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分析其中原因,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受楼市调控政策,尤其是限购限贷从严和交易个税提高政策影响,购房人群普遍陷入观望,部分购房需求不是十分迫切的人群选择延迟或取消购房计划,购房需求的减少直接导致了4月份成交量的大幅萎缩。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在二套房全面认房又认贷、限购再升级的影响下,需求已经减少,而二手房个税也使得升级置业需求萎缩。

  日前,《时代报》报道称,4月1-24日上海商品房成交套数10093套,环比上月同期下降32.1%。中广网5月1日报道,广州4月前半月新建商品房网签不足3000套,比3月下降超过20%。各地围绕“国五条”制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细则执行以来,一线城市交易量大幅下降,三四线城市相对平稳。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按差价20%征税”这一条款成为分水岭,让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房价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楼市成交量下滑尤其是一线城市跌幅明显,但房价目前保持平稳。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4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仍在26000到27000元/平米左右,与上月均价基本持平。胡景晖表示,虽然大部分业主目前尚没有降价意愿,但是也没有继续调高报价的冲动,在政策调控作用下,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接连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初步遏制,房价已趋于平稳。

  同时,由于北京、广州等地先后执行严格限价政策,新建住宅价格基本停止上涨。张大伟认为,因为严格的限价政策,4月,北京新建住宅价格基本已经停滞,甚至部分项目的签约价格与2012年年底的上一期价格接近,这使得4月份均价明显停涨。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各地楼市将会维持怎样的表现?就北京而言,胡景晖分析认为,受楼市调控影响,本轮的市场低迷期或将持续半年左右,即在9月份之前,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都将维持在目前的低位。伴随交易量的持续低迷,北京二手房价也将在个别区域房价回落的带动下稳中有降。

  张大伟表示,在限房价、竞地价地块项目没有入市平抑房价的基础下,限价政策执行的时间起码会维持到2013年年底,过高的资金成本将使开发企业只能选择加快销售。(中新网房产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钢铁侠3首日1.3亿创记录 致青春累积3亿
  • 财经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称不算违规
  • 科技中移动反腐风暴:广州移动总经理被带走
  • 博客朱令律师:“凶手牙膏下毒”说法荒唐
  • 读书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判处江青死刑
  • 教育盘点褪色金饭碗:清华毕业生开出租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杨涛:日本量化宽松的货币魅影
  • 叶檀:全球经济处于漫长冰河季
  • 陈虎:500亿只是国企巨亏的开始
  • 朱大鸣:唱衰中国楼市屡屡落空为何不道歉
  • 甘犁:地震救援的捐款经济学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
  • 姚树洁:农民工顺子的艰难人生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