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多空大战:中国大妈抢金完胜华尔街做空大鳄

2013年05月01日 09:50  中国广播网 

  黄金多空大战:“中国大妈”抢金完胜华尔街做空大鳄

  【导读】五一小长假黄金销售火爆,多个城市上演"满城尽带黄金甲"热闹景象。经济之声评论:黄金未来是"大妈"被套牢,还是"大鳄"被坑爹?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五一小长假,一部真正的市场大片正在各大城市上映,叫作"满城尽带黄金甲",对战双方一方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华尔街金融大鳄,另一方居然是中国大妈。便经过一年的酝酿造势,华尔街大鳄们终于出手做空黄金。黄金大跌,世界哗然。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瞬间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被大妈们"扫货"了。整个华尔街为之震动,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高盛也停止推荐做空黄金。有网友感叹,"华尔街分析师抵不过中国大妈"。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广州全城上演一场疯狂的抢金大戏,广百百货、新大新、GBF、东山百货、天河城百货、新光百货、摩登百货等人头涌涌,尤其是黄金、铂金等贵金属商品销售再创消费高峰。多家百货商场如周大福[微博]老凤祥、六福、金大福等专柜围了许多抢购黄金的消费者。"买金像买白菜一样,不讲价,一来就开单、付钱,好像怕慢一步就被别人抢了。"而在上海, 一些银楼以及商场内的黄金柜台,与一旁人丁冷清的宝石类柜台相比,黄金饰品专柜前可谓人潮汹涌。不少市民、游客一层叠一层地围在黄金柜台咨询自己中意的款式和价格。售货员说,"销售额这两天是非常乐观的。"在香港,五一假期从来都有不可错过的商机。而今年的小长假,持续火爆的黄金销售成为零售业的亮点。多个金铺门口出现排队等候开门的场景,其中多是内地游客。不少内地游客大手笔买入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金饰。有的金铺一天几次补货,迎接内地来的扫金客。

  《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部大片,是档期行将结束,还是要继续演下去?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来评论。

  付鹏:我觉得中国大妈的因素的出现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文化的原因,在中国传统金银作为家庭保值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个历史延续了很多年。在中国人的心里其实对黄金是颇有情节的,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在当前的从纸币体系建立起来之后,实际上大家也都知道纸币长期存在着通货膨胀贬值的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持有黄金的意愿就会随着全球的货币体系的剧烈动荡变得更加的强烈。第三方面是中国目前来讲,由于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出来,投资渠道是非常狭窄的。整个包括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当可以炒楼的时候,大家炒楼,当可以炒金银首饰字画的时候,大家去炒古玩字画。而现在,大量投资标的物的缺失导致一旦黄金价格下跌之后,大量的投资需求就会疯狂的涌向黄金市场,就会出现中国大妈的这种情况,这几个因素综合起来造成了中国人偏爱黄金的情节。

  是否现在应该出手抢黄金?其实这里面要分,首先第一点,如果你是投资为获得价差的话,要按照投资的逻辑看待,像现在,市场上黄金因为种种因素,比如说日元套息,还有包括美国像重建美国货币霸权因素,在短期内肯定会受到很强烈的冲击,导致它的投资回报率远不如其他的股票市场或者汇率市场。作为投资者来讲,我们可能不会选择目前处于低回报率的黄金作为投资。中国大妈里可能很多人并不真的是懂黄金怎么应该去投资,在她们心里可能更多类似于基金定投一样,每年都买每年都买,价格跌了我多买,价格涨了我少买,目标可能更加的纯粹一些,就是为了保值。

  有很多证据表明,近期黄金暴跌是由很多投资人在期货市场操作所致的,坊间认定头号嫌犯是美林公司,他们在4月12号出现了1千万盎司的抛单。目前来看,有人认为美国在刻意打压黄金的价格让资金回流美元,让美元和美国国债的价值重新回归。另外,也有一种说法说是通过抛售黄金可以使全球这种泛滥的流动性可以让美联储欧洲央行可以回收相应的流动性。

  付鹏:这是一部分的因素,最早黄金的下跌在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我一直在各大媒体上表态度,黄金从投资工具转变成融资工具,大量抛单的背后是什么?很多我们可以挂以阴谋论,但是从微观的角度讲,抛售黄金从很简单的逻辑讲就是融资的渠道。黄金在去年四季度随着日元贬值,黄金的租赁利率开始快速走高。这就说明,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有大量海外的对冲基金境外机构借助黄金作为优质的融资通道,进行大规模的融资美元。

  这个融资是怎么完成的?实际上很简单,我找央行或者银行去借黄金,之所以大家看到在美林美银有大量的抛单出现,之所以大家会看到在暴跌前,JP摩根替客户托管的库存里面大概累计有700吨的黄金出库,这些背后的所有逻辑不是证明金融机构在做空,而更多在证明的是这些金融机构手上持有的黄金可能被某些对冲基金或者大多数的对冲基金作为融资工具借出了。

  借出黄金以后一定是在黄金的近期市场上,现在这个价格抛售掉,因为黄金是看跌的,所以说它的远期是贴水,也就是远期的价格要比近期的价格低。抛售的过程中就在远期买回来锁定偿还值,目标可能并不是为了赚取黄金的价差,目标可能是利用黄金获得更廉价的美元融资。如果黄金是远期贴水的情况下,按照去年四季度的这种租赁利率来看,实际上介入黄金的融资成本要比介入美元的融资成本更低一些,如果想发起一场金融战争,所以说针对日本的这一次量化宽松发起的针对日元,针对亚洲股市,针对亚洲货币的这场真正的汇率战的话,需要大量的资本,因此类似索罗斯这种大鳄不断的减持ETF,不断的介入黄金,靠黄金进行融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正研究抽查干部财产申报方案
  • 体育欧冠半决赛皇马2-0胜仍遭淘汰 视频
  • 娱乐台女星诞孔子后人 曾因吸毒遭勒戒
  • 财经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称不算违规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温瑞安:那天不过放了个遗臭万年的屁
  • 读书爱情江湖蚀骨痴缠:豪门绝恋
  • 教育外国梦难圆:留学生为何集体逃离欧美韩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朱大鸣:唱衰中国楼市屡屡落空为何不道歉
  • 甘犁:地震救援的捐款经济学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
  • 姚树洁:农民工顺子的艰难人生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
  • 王红英:未来三年买入黄金应该更加审慎
  • 水皮:A股的三大中国特色
  • 安邦智库:全球汇市的安倍红利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