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扩容 将形成大型临空产业群

2013年04月18日 15:05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吴春波

  4月3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由国新办举办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此举行。在其后的博鳌论坛上,河南省再次利用这个世界性的经济平台,推介国家航空经济示范区。在2012年年会上,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时任省长)率领代表团来到这里,向国内外推介中原经济区,成为第一个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主题活动的省份。

  这也是继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河南经济又迎来的第二个重大发展机遇。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以下简称郑州空港实验区)建设规划也将在5月份公开招标。

  这也意味着,在国内的临空产业竞争中,郑州空港实验区已经获得了中央层面的实质支持。河南省省长谢伏瞻表示,郑州空港实验区,是国家推动河南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认为,通过航空港这个平台,河南不仅获得了内陆开放高地的先机,也赢得了与东部沿海地区同台竞争的机会。

  而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耿明斋则进一步表示,通过航空港这个平台,河南省将建立起与全球产业链的紧密联系,成为全球产业链分工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南基础

  郑州空港实验区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以航空港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的主体功能区。按照规划,郑州空港实验区将建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第五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和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

  公开信息显示,到2012年底,国内共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1个城市先后提出57个航空经济规划,但是只有郑州被列为国家航空经济示范区。

  河南省位于中国中部地区,是联通东部经济和西部经济的重要通道,也是国内陆路交通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其中郑州市本身就是一个贯通公路、铁路、航空的大型交通枢纽,这奠定了河南的航空业基础优势。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认为,河南省现有的运输体系,铁路交通和高速公路交通运输优势明显,这些优势一旦与航空运输优势完成嫁接,互补的优势不仅可以强化郑州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也为河南省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多优势。

  在王永苏看来,河南的传统工业主要分布在煤、电、铝等能源和资源深加工领域,随着现代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原有工业主要产业高耗能、低附加值的劣势逐步凸显。

  王永苏坦言,这与目前航空港区内年产量数千万部智能手机的效益,不可同日而语。

  冯德显则表示,在目前河南的经济中,传统工业的比重依然比较大,所以河南省要是实现产业升级,除了对原有的工业进行升级和现代化改造,发展临空经济能够提升高附加值产业在河南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因此成为河南产业全面升级的重要方面。

  事实上,在富士康引进后的2011年和2012年,河南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分别为83.1%和58.6%,均远高于同期的国家进出口总额增幅;郑州机场航空货运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第一,河南中部的航空业优势也因此而获得进一步凸显。

  王永苏认为,发展临空经济,不仅可以弥补河南省没有出海口的劣势,也可以通过航空运输的高效率,将河南省周边的资源吸附过来,提升中原经济区内不同地域发展的紧密程度和河南制造的高端形象定位。

  按照目前的规划,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规划建设面积为415平方公里,预计容纳人口400多万人,相当于在开封和郑州之间再造一个新郑州,其意义不仅有坐实和加快郑汴一体化进程,也将有助于强化郑汴核心增长极的地位。

  国家也将在口岸通关、航线航权、财政金融、服务外包等方面给予实验区政策支持,并最终在201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区,形成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和联通世界的开放高地。

  平台冲击

  发展航空经济,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与之相关的临空产业群。

  耿明斋认为,航空经济综合试验区获批,使得郑州立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而且也建立了中国总部直通全球的运输大通道,进而加快河南省与国外的人口、物流、信息流的流动速度。

  郑州也将通过这一通道,建立同时辐射全球和辐射周边省份的大经济辐射体系,在更广大的范围内,吸收各种经济要素向郑州航空港区聚集,建设航空港区内庞大的临空产业群。

  耿明斋表示,郑州空港实验区,被定为全国性的航空货运中心,其将带来两大产业的迅速扩容,一个是围绕航空运输展开的航空物流业、金融服务等大型现代服务业;另一个就是包含了消费电子、航空维修衍生产业、材料科学、生物医药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特性较强的制造业。

  为此,河南也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航空港区的发展:一是推进航空管理的先行先试,优先开放郑州的第五航权,适当的时候开放第七航权;二是创新海关监管制度,促进航空物流和加工贸易的发展;三是先行先试的方面相应都制定优惠政策,包括航空管理上,凡是对进驻到实验区的中外航空公司在航线的经营权、航班时刻等方面都给予支持;四是在金融政策上,进驻实验区的金融机构,可以适时探索开展综合经营试点;五是对于设立在综合保税区的融资租赁公司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在实验区开展离岸结算业务。

  一位航空运输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郑州能够开放第五航权,新郑机场的航空货运能力,将会进一步获得增加,而新郑机场对于周边的辐射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不过在这之前,郑州必须做大航空港区的临空产业,支撑做大郑州航空运输业。

  耿明斋表示,通过航空港快速通道,河南省也可以建立良好的外向型经济体系,通过与国外产业的对接,使得中原的制造业进入全球制造业分工体系中,进而成为全球产业链中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与国际产业的相互联动,带动河南外向型经济的良性发展。

  冯德显认为,河南省作为中部内陆省份,航空港经济实验区获批,为河南乃至总部地区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通道,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外向发展的通道短板,使得河南省得以与东部沿海地区站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竞争。

  冯德显认为,运输形式的改变,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河南的经济形势,产业经济也将围绕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展开,从而形成适合航空运输的新一代通讯和电脑产业群、高端材料产业群以及高端运输服务业产业群。

  而对于此次郑州航空综合试验区获批,其对于河南经济发展思想的冲击,远远大于其对于产业本身的冲击。

  冯德显进一步表示,航空港,本身最基本的就是一个飞机场,其发展将必然带动附近临空经济的发展,进而形成较大的临空产业群,其发展不仅将带动整个区域经济高端制造业比重的上升,也将提升整个中原经济区的发展质量和辐射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湖人胜火箭西部第7收官 季后赛西部对阵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将于8月19日停止服务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