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把脉支招打车难:出租车公司要让利

2013年04月12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本周二上午,北京市交通委会议室,市人大代表宋慰祖、市政协委员马光远[微博]等人士为出租车把脉,支招打车难。座谈会之外,交通领域专家也同样就出租车数量是否够用、出租调价意义何在、出租车份儿钱应否降低、出租车应如何管理和加强使用效率等方面,为缓解打车难提供意见和建议。

  1 增出租数量解决打车难?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称,根据建设部《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大城市每千人出租汽车规划拥有量不宜少于2辆,北京现有是每千人3辆。纽约出租车总量为1.5万辆,东京为1.2万辆,伦敦不足1万辆。北京每辆出租车每天大约运行400公里,空驶率达到30%至40%,而社会车辆每天跑48公里。这意味着出租车每天占用道路资源为社会车辆的2.5倍。无限制增加出租车数量,不仅会加剧城市拥堵且不环保。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维持现有6.6万辆出租车的规模足够了,而且还应该减少。出租车的定位是为了满足乘客的特殊需求,其数量不扩编的背后更多是要考虑让公共交通发挥更大的作用。出租车够不够用也是相对的,当大家出行依赖于更为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时,现有的出租车数量应能满足额外的需求并发挥更好的作用。

  北京市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称,出租车的数量够不够是相对的,要拿出租车当公交车用,每天上下班打车,肯定不够。相对于世界大城市来说,目前北京6.6万辆的出租车总量并不少。北京打车难不是车少,而是怎么样提高出车率以及路上的服务时间,现在大量的车实际上停在那儿,没上路。

  2 调价格能否解决打车难?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出租车调价实际上是调节供需关系,是一种经济活动,当供和需发生错位的时候,不能增加供给就应该提高价格进行调整,使大家真正把出租车定位到特殊需要的位置,而不是城市出行的一般需要。即使像恶劣天气加价也是市场行为,是调节供需矛盾的手段,这些手段在其他行业并不鲜见,酒店业在高峰期会上调价格,低谷的时候会打折,这就是市场经济。调价对出租车行业的收入提高有一定帮助,但不宜调得太多。

  北京市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称,每公里2块钱的定价已实施了多年,这些年物价和油价都在上涨,通过调整形成一个合理的价位。

  柏诚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江燕称,出租车调价的收益不能都被出租车公司拿去。这边刚上调价格,那边企业就上调份儿钱,把原本给出租车司机的收益转移到给公司,这样不可取。否则出租车司机每个月还那么多钱,还是会有拒载和不出车的情况。

  北京市政协委员、知名学者马光远认为,出租车涨价没有问题,但要弄清楚病根,然后看涨价这剂药能否起到作用。当前要首先厘清出租车公司、司机和乘客的利益关系,看价格如何涨才能解决问题。

  现行出租车价格标准,起步价3公里10元,之后每公里2元,这个标准制定于2006年,此后只是加上最多达3元的燃油附加费,起步价和租价未进行过调整。

  2006年至今七年之内,油价已上涨了七成,城市拥堵更加严重。

  3 降“份儿钱”解决打车难?

  所谓“份儿钱”,学名叫做承包金,是司机与公司签订的营运任务承包费。

  据了解,目前北京单班出租车司机的承包金每月大约是5100元,双班车约每月8280元。目前,本市出租车近五成为双班运营。

  这笔钱有没有“水分”,是否可以被挤压?

  北京日报报道,以单班车为例,5100元中,司机的岗位补贴大约545元,燃油补贴520元,五项社保712元,折算下来实际的净份儿钱为3323元。这部分钱当中,一部分为刚性成本,比如车辆保险150元,车辆折旧费用大约1200元,修理维护费平摊到每个月80元。再剩下的1800多元是柔性成本,比如企业管理费用大约1000元,企业的营业利润、缴纳的税金等等。

  北京市政协委员、知名学者马光远认为,现有情况下,出租车公司说没赚钱,出租车司机说收入太低,乘客打不到车,各方面都不满意。那么这些钱到底到哪里去了?

  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邢文训在座谈会上表示,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水平最近10年几乎没有变化,这显然不符合经济发展大趋势。作为出租车的管理方,企业有必要让利,一定程度上降低份子钱。当然,降多少,涨多少,都要先广泛听取意见,看看各方反应,切不可以盲目使用经济杠杆。

  4 提高效率解决打车难?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华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子华表示,要缓解打车难问题,提高价格或增加出租车数量,都是不太适合的,关键是提高出租车效率和管理。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称,现在一方面打车难,一方面好多车出现空驶,主要是因为乘客与司机供求信息不对称。很多司机在送完乘客后,习惯性地回到熟悉的地区“趴活儿”,这势必造成空驶。另外油价上涨、路上也堵,也造成不少司机挑活儿。比如建立统一的叫车平台就是一个好的办法,尽量减少出租车在路上扫马路的情况,也有助于减轻城市交通拥堵。

  王江燕认为,出租车调价后,出租车行业还应在服务上进行提升,不能只提价不提升服务,老百姓是不会满意的。另外要加强对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的监管和管理,对出租车公司的财政情况,该公开的得公开,该审计还得审计,使之公开化、透明化。对于出租车司机唯利是图议价、拒载等情况,应该从严处理。

  宋慰祖称,出租车企业要有一套监督管理的机制,完全符合市场经济的企业机制。司机一天跑多少,企业按比例提取收入,现在是企业固定收份儿钱,没有形成一个盈利和亏损的正常企业机制。

  1.建统一叫车平台,推广电话约车。

  2.加强对司机和公司监督和管理。

  3.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汤旸 蒋彦鑫

(原标题:代表委员把脉 支招打车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