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3月份CPI回落 短期将关注禽流感走势

2013年04月09日 15:30  新浪财经 微博

  一、CPI、PPI同比双双回落

  食品价格同比、环比大幅回落。3月份CPI同比2.1%,较2月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环比-0.9%,是自2006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本月CPI同比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春节后食品需求下滑,食品价格环比回落,回落幅度是2003年7月份以来的最大,使得食品价格同比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二是翘尾因素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重要细项环比来看,猪肉环比大幅下降9.1%,同比较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下拉CPI约0.18个百分点;鲜菜、水产品和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3.4%、4.5%和6.7%,分别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49、0.12和0.06个百分点;但3月租金价格环比上涨1.2%,是2010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3月份CPI同比超预期回落,“上海死猪事件”对此有较小影响,但基本与3月31日才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无关,禽流感或影响未来短期CPI表现。

  PPI环比持平,同比跌幅有所扩大。3月份PPI环比持平,翘尾因素较2月继续下降约0.3个百分点,使得3月PPI同比下降1.9%,上行态势出现反复。3月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持平,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0.1%。PPI同比上行趋势有所反复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生产购进成本下降。3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同比-2%较上月下降;国内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跌至50.6,逼近临界值。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表现依然较弱。3月平均国际油价较2月回落,CRB指数基本平稳,同时考虑到滞后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弱势抑制了国内生产成本上涨。三是从需求侧来看,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需求的全面回暖尚需时日。总体而言,PPI同比短期走势或有反复,但全年回升趋势不变,回升速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内外需求提振程度。

  二、H7N9型禽流感可能影响短期CPI,但不改全年物价温和上行态势

  近期长三角地区陆续出现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导致病危或死亡案例,就此次事件对国内CPI的可能影响等相关问题,我们通过对比历史相似时期的物价表现加以分析和判断。

  目前来看,并未确定H7N9型禽流感可通过人际间传播,但如果这一底线被冲破,就可能出现如同2003年“非典”时期的最坏情形。回顾10年前,从2002年底的“非典”疑似病例到2003年3月,97%的病例出自广东;而同年3月底至5月期间,北京已成重灾区,且全国新增发病数剧增至4000余人,是前一阶段的近四倍。

  非典发生之前,我国恰好处于通缩状态,物价涨幅自2001年底以来就在零值以下徘徊;非典时期的CPI同比涨幅处于见底后缓慢回升通道,不过2003年5、6月份出现小幅向下回调;在此之后,物价涨幅在流动性充裕背景下持续7个月一路上扬。总体而言,当时一轮周期的CPI上行时长持续了26个月,与历史水平基本一致,非典对整体物价涨幅的影响在时间与程度上均有限。

图1 “非典”基本未延缓CPI周期中的上涨时长。数据来源:CEIC,交行金研中心图1 “非典”基本未延缓CPI周期中的上涨时长。数据来源:CEIC,交行金研中心

  分区域来看,非典初期(2002年底至2003年3月份)物价反映较为缓和,即便在案例多发地广东省,其CPI同比也基本呈现低位回升态势;尽管2003年2月有所回落,但其一个主要原因是与上一年春节错位,并不能完全归咎于非典。2003年4-5月,非典蔓延至北京且处于爆发期,但由于上年基数较低,北京CPI同比并未出现异常跌势;不过6、7月份物价涨幅下降明显。

图2 “非典”时期广东省CPI同比走势受影响基本较小,北京CPI同比在后期出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短暂下降。数据来源:CEIC,交行金研中心  图2 “非典”时期广东省CPI同比走势受影响基本较小,北京CPI同比在后期出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短暂下降。数据来源:CEIC,交行金研中心

  从食品CPI环比来看,2003年二季度非典高峰期的降幅高于其余年份的同期表现,也高于同处通缩期的2009年食品CPI环比。不过2003年下半年非典消散后,食品CPI环比大幅回升,且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图3 非典高峰期全国食品CPI环比下降幅度高于历史同期。数据来源:CEIC,交行金研中心图3 非典高峰期全国食品CPI环比下降幅度高于历史同期。数据来源:CEIC,交行金研中心

  非典时期2003年4、5、6月份食品CPI环比分别为-1%、-1.9%和-3.3%,如果今年二季度也出现如此大幅度的食品环比跌幅,在非食品价格基本不变的假设下初步测算,CPI同比将比按照同期历史平均值测算的结果下降0.1-0.3个百分点;今年CPI同比可能因此而降低,但全年缓慢上行趋势不会改变。

  不过倘若此次H7N9型禽流感不会如非典一般在人际间传播、且能有效控制从家禽、鸟类到人的感染渠道,那么短期内仅对局部地区的肉禽及其制品的市场需求和供给有所影响,从而下拉肉禽、蛋类等特定食品的价格。由于各类食品之间的需求在短期内具有替代性,如肉禽类、蛋类可被水产品、蔬菜等替代,总体来看,短期内全国CPI同比受到的影响有限。当禽流感阴影消散,在需求回升的带动下,相关价格也将恢复性回升。

  此外,由于H7N9型禽流感病毒来源不明,前期发生在上海黄浦江上的死猪事件也使得猪被卷入禽流感,对市场带来一定恐慌,猪肉市场的短期需求受到影响。但近期猪肉价格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仍然在于上半年市场供给充足,即便未出现死猪与人感染禽流感突发事件,猪周期也需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启动;突发事件则进一步放大了全年猪肉价格的波动程度。

  综上所述,如果H7N9型禽流感进一步蔓延,尤其是如果出现人感染人病例,势必下拉短期物价走势,影响程度取决于病毒蔓延态势;按非典时期的蔓延态势初步测算,下拉CPI幅度约在0.1-0.3个百分点。但如果人感染禽流感得以控制,且无法通过人际间传播,那么短期内仅仅会由于肉禽类需求结构改变,导致食品CPI中细项价格涨跌不一;而下半年猪肉价格则可能在供给紧张、需求快速恢复之下进入上行周期。总体而言,人感染禽流感事件可能影响短期CPI,但并不会改变全年CPI温和上行的态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