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刚:企业在中国做强和做大是矛盾的

2013年04月06日 11:03  新浪财经 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于4月6日举行。上图为杉杉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永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于4月6日举行。上图为杉杉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永刚。

  新浪财经讯 4月6日上午消息,杉杉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永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分论坛上介绍,其实在中国经营环境当中,做强和做大既是矛盾的,但是又是比较符合中国现在情况。刚才有市委书记讲如果做小了,就得不到政府有效的支持。你如果大而不强,那就肯定是会竞争当中出局,这是一个必然。以下为其讲话摘要:

  郑永刚:其实在中国经营环境当中,做强和做大既是矛盾的,但是又是比较符合中国现在情况。刚才有市委书记讲如果做小了,就得不到政府有效的支持。你如果大而不强,那就肯定是会竞争当中出局,这是一个必然。当今这样一个企业发展环境当中,我认为已经是优中选优了,就是说粗矿型经济发展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任何一个企业的竞争力都要自己开始研究,你到底是技术还是品牌、营销、整合的资本实力,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一些企业经营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在有限的资源大的之中,你是要优中选优,实际上是开始进一步专业化,人才也好、资源配置也好,必须是专业化。

  第二个观点,我们的嘉宾谈到中国GDP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但是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竞争力还是非常不匹配。比如香港的奶粉事件,中国这么多奶企,它的问题核心在哪?那就是它的安全性,所以还是要把品牌建设、它的安全和它的整个品质,这个问题现在到了非常严重的一个事件。我们大概的意思,一个是专业,一个是先做强、后做大。这是大家所讨论的结果。一个建议就是说,不管做强也好、做大也好,中国的民营企业实际上还处于整个竞争不平等的环境下,这是核心问题。其实改革开放的初期,小平同志所做的就是改革、创新、破题,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第一代领导人他的基本格局就是计划经济,小平同志破了一个题就是市场经济,解放了生产力。当今民营经济这样的环境下,只有改革,才有发展的机会。到了33年后,应该取消中国企业的成分,这是一个核心问题,不管民营企业也好、国营企业也好、外资企业也好,统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统一纳税,减少行政审批。中国民营企业为什么做不强、做不大,除了企业本身自己以外,更重要的是政府的公平的一个竞争环境、政策,这是一个核心问题。只要把这个问题逐渐改变,中国企业不但能做强,同时也能做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人与H7N9感染者接触后发热
  • 体育欧联杯-托雷斯两球切尔西3-1 视频
  • 娱乐三亚盛筵涉淫爆料人致歉:不在现场纯转发
  • 财经人民日报调查死不起:墓价高还有各种收费
  • 科技富士康员工吃安眠药被疑自杀遭解聘
  • 博客靖江拘律师案应公开细节 H7N9可怕吗?
  • 读书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
  • 教育大学生就业调查:医学专业薪酬最低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
  • 白明:从十个不仅与而且看博鳌
  • 张化桥:咱们为什么都爱发改委
  • 杨涛:利率市场化需要深层解读
  • 姚树洁:国家从地产获利过多
  • 李伟民:规避新国五条 假离婚难成立
  • 谢百三:国五条为何引发假离婚潮
  • 刘杉:政府也会剪羊毛
  • 聂庆平:控制房价的关键是按揭贷款
  • 朱大鸣:是谁制造天价墓地让人死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