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工资支付条例已送审 暂时搁置央企高管收入

2013年03月30日 01:17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先易后难 暂时搁置央企高管收入

  收入分配改革优先着手基层员工

  索寒雪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推出已经接近两个月,《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了人社部和全国总工会已经展开实际行动,与外界期待的全面推进改革不同的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方式是“先易后难、逐步推进”,比如在收入差距拉大的现实下,改革将优先着手基层员工,而对于饱受诟病的央企高管收入则暂时搁置。

  人社部高层日前向记者透露,“人社部将针对《意见》中的提高基层员工收入,着手展开工作。”该消息也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相关人士的证实,“近一段时间,将派各地各层的工会与地方的各级人大携手,用法律、法规的形式推进提高基层员工收入。”

  与此同时,此前备受关注的工资支付条例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年内出台,而该条例协调的重要对象也是基层员工,尤其是针对频繁出现的农民工欠薪问题。

  基层员工受重视

  近年来,许多学者的研究都表明,中国的收入差距主要表现在城乡差距和行业差距,无论是哪一种,基层员工的收入都是严重偏低的。

  “我们落实《意见》的一个方式,就是今后各地方人大需要制定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相关的细则,我们各级工会还将督促当地人大机构推进这些细则的出台,最终目的是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全国总工会一位行业分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上述总工会人士同时指出,着力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主要是指一线工人、劳务派遣工等。就具体的法律法规的名称,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

  据了解,在落实提高基层员工收入方面,今后将通过法律手段,对工人工作进行定额和定时,其中包括“要规定工资收入的形成方式和增长的比例”。

  上述人士表示,各级工会的做法将是“希望督促各级人大出台有关提高一线职工收入的细则并确定日程”。据透露,全国总工会今后将在《意见》的基础上,推进形成一部有关工资形成的规定,长远规划是,条例将通过人大法工委,具有法律效力。

  国家统计局今年首次公布的基尼系数显示,2012年基尼系数为0.474,表明当前国内居民贫富差距依然较大。按照国际一般标准,基尼系数在0.3至0.4之间表示收入差距相对合理,0.4以上基尼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当基尼系数达到0.6时,则表示收入悬殊。

  近年来,许多学者的研究都表明,中国的收入差距主要表现在城乡差距和行业差距,无论是哪一种,基层员工的收入都是严重偏低的。

  今年3个部委转发了国务院制定的《意见》,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水平;调整优化工资结构,降低津贴补贴所占比例,提高基本工资占比;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

  央企高管收入调节搁浅

  央企还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挑战,随着保护基层员工尤其是劳务派遣人员的法律法规出台,“央企有可能会缩减劳务派遣人员的使用。”

  一方面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另一方面,对央企高管的收入改革尚没有明确的指向。

  记者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中看到,“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对行政任命的国有企业高管人员薪酬水平实行限高,推广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缩小国有企业内部分配差距,高管人员薪酬增幅应低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该部分改革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资委、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全国总工会等负责。

  记者向人社部高层求证,是否制定央企高管薪酬管理方面的具体意见时,该人士并没有明确表态,只是说,“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提高一线职工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在参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有关工作的过程中,各方多次向国资委分配局进行沟通,探讨管理央企高管薪酬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因为有丰富的经验,在管理央企收入的问题上,国资委发表的意见更多一些。

  在调节央企内部收入差距的问题上,国资委也在不遗余力地协调。2009年,国资委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央企业劳动用工和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加强人工成本管理,完善中央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要控制企业人工成本,使企业人工成本水平与企业发展战略和竞争力相适应”。

  国资委人士向记者表示:“中石化、中石油都是世界500强企业,需要有更高端的人才。现在,只有硕士和博士才能够进入央企,因此给这些人才更好的收入,是符合市场经济行为的。”

  同时,央企还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挑战,随着保护基层员工尤其是劳务派遣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出台,“央企有可能会缩减劳务派遣人员的使用。”一位人社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了担忧。目前,央企是国内使用劳务派遣工最多的企业。

  推进立法

  工资支付条例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保障农民工的欠薪问题,并且从更高的法律层次上解决。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全总副主席陈荣书表示,“当前收入分配改革领域的问题不少,针对初次分配我们也在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目前,针对工资集体协商,总工会将由各个行业分会推动,专门组织调研组进行推进。此外,据了解人社部正在推进工资支付条例的制定,已经递交人大,有望在今年出台。

  该条例也着力解决基层职工收入。

  “工资支付条例正在加紧制定,我们都寄予希望。”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向记者表示,“这个条例重点是要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问题,并且从经济、法律的角度来解决这一问题。”

  杨志明表示,“工资支付条例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保障农民工的欠薪问题,并且从更高的法律层次上解决。”目前采取的办法是“明确一级承包商负责解决分包商欠薪的问题,明确了欠薪逃匿以后,由行政和司法联动处理的制度,还明确了实地管理、分级负责、省政府负总责的制度。为了加大威慑力量,对于欠薪数额大的,有一些不给的,欠薪逃匿的,政府主管部门指令你支付却不支付的要治罪。”

  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该条例已经送往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在年内出台。自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各地制定实施了本地工资支付有关法律规定,北京现行的是2004年发布的工资支付规定。此前,一直被视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的工资条例,由于牵涉利益方甚广,受垄断掣肘而不得不暂时停滞。

  此外,《意见》的出台还为工资法的制定和出台提供了契机,总工会多年一直在呼吁制定工资法,但一直未能实现。“虽然,最终形成工资法的进程比较长远,但是现在可以逐渐推进了。”上述总工会人士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CBA-广东4-0山东八夺总冠军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工商总局要求查处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