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总公司盈利难题:院士称资产绝不仅几万亿

2013年03月24日 10:45  新金融观察报 

  新金融记者 彭俊勇

  中国企业员工数量排名榜上一直位居首位的中石油将被拉下马,搅局者同样是由部委改革而来的行业垄断性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

  与此同时,铁路总公司人员上的优势却未必会为经营带来好处,如何实现盈利将会在很长时间困扰着这家企业。

  ■员工最多

  3月1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铁道部改革尘埃落定,政企分开一步步实现之时,铁路总公司这艘巨型企业航母正在逐渐成为世界员工最多的企业。

  “铁道部原有职工200多万,改革之后基本上都会成为总公司员工,在人员数量上数一数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

  此前,在员工总人数上,中国石油集团一直在国内独占鳌头。根据《经济学人》发布的全球最大雇主排行榜显示:中石油、国家电网[微博]、中国邮政等央企分列中国企业员工总数前三位,并全部跻身世界前八。

  “中国铁路系统的人数的确很多,但是现在改革还没有结束,总公司人数能否超过中石油现在还不确定。”原铁道部人事司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

  根据铁道部改革方案,原铁道部将会被一分为三:铁道部划入交通运输部,负责拟定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三是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未来铁路总公司职能责任很重,这些职能与老百姓接触最多,也是需要人员最多的环节。”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表示。

  “原来铁路系统人员分布很广,主要是在地方各个铁路局,北京部里面只有1000左右人员。”上述人事司人员称,“目前这些人员究竟是去交通运输部下属铁路局还是留在总公司还没有最终结果,但是下面铁路局人员将成为总公司员工是确定的。”

  铁路行业本身既具有重资产的特性,同时作为服务业对人员的需求较大,在很多国家中成为员工最多的企业并不奇怪,根据数据显示,在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铁路公司的员工总数同样超过百万,达到140万,遥遥领先于该国其他企业。

  事实上,按照改革规划,铁路总公司不但将会是中国员工最多的企业,还很可能是世界第一大企业雇主。《经济学人》数据显示,目前世界第二大雇主麦当劳[微博]为170万左右,排名第一是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2011年统计显示其雇员人数为210万,而目前沃尔玛正在进行裁员。

  “现在中国铁路系统运营上面就是200万人,之后每年新建3000公里铁路,人员必然会增加。按照现有10万公里200万人员的比例,20万公里就是需要400万员工,虽然不能简单推理,但是未来中国铁路员工总数会增加。”王梦恕认为。

  “不管是不是世界第一,铁路总公司这么大的员工队伍,改革必须要慎重。”王梦恕表示。

  ■盈利难题

  伴随着铁路总公司人数第一的同时,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如何实现可能的盈利,对铁路总公司考验更为严峻。

  根据国务院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此之前,根据2012年9月由当时铁道部财务司提供、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报的统计数字显示,铁道部总资产为43044亿元,总负责2660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

  “铁路资产到底多少,现在谁能说清楚?”王梦恕介绍,中国铁路的资产状况绝不会是几万亿这样简单。

  目前为止,中国已建成铁路营业里程为9.8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根据王梦恕计算,即使每公里价值仅为1亿元,光铁路总值即接近10万亿元。“这还不包括其他项目,机车、场站、各种调度系统都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很难计算。”

  在铁路系统,关于设备折旧都有着严格规定,一般情况下,土建等基础设施折旧为100年,机车为30年,其他设备为10年。

  事实上,铁路资产价格难以估算还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在此之前多年惯例,修建铁路所需土地一直是由国家征用之后划拨,其价值并未体现在相关报表上面,而铁路总公司变身企业,之前无偿提供土地,随着地价升值,其市场价格难以估量。

  “很多车站,像北京站、北京西站、上海火车站等都有很多年历史,都处在最繁华的市中心,现在土地价值是多少?”

  资产评估难题之外,铁路票价的调整同样考验铁路总公司的智慧,简单的提高运费标准是减少亏损实现盈利的最简单的手段,当然也会带来无尽的质疑。

  “铁路总公司既然是企业,那就必须考虑企业盈利问题,现在中央企业考核领导班子的一个重要数据就是企业的经营状况。”相关人士表示。

  目前为止,铁路运营只有在高铁和动车组实现了市场化运作,其他部分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与真正的市场化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这被之前的铁路部门认为是“承担了社会责任”,成为反对改革的借口之一。

  “铁路的货运价格一直是偏低的,甚至只是同等情况下公路运输费用的1/3,完全不符合市场规律。”赵坚告诉新金融记者,“这也为铁路内部的腐败提供了土壤,负责车皮调度的人的收入比普通员工高得多。”

  程序上,即使是在改革之前,铁道部也不具备铁路运价的最终决定权。一般情况是,由铁道部提出提价方案给国家发改委,然后双方讨论,由国家发改委报送至国务院批复,最后交由铁道部实行。

  2013年开始,铁路货运价格每吨公里将上涨1分钱,看似微不足道,在铁路庞大运力衬托下,却可以每年为铁路部门增加300亿元收入。

  据测算,目前铁路系统年客货运总收入在9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2012年世界500强第一名为4800亿美元,中石油为3750亿美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国足破9年尴尬纪录 连续两天登<新闻联播>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十堰4500套商品房半价售给公务员惹争议
  • 科技马化腾:运营商应转向数据业务微信不收费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徐斌:中国城镇化原动力是对外开放
  • 陶冬:塞国危机未解 联储承诺稍变
  • 梅新育:铁道部改革应始终坚持发展导向
  • 杨涛:税收增速下滑可能是好事
  • 李迅雷:如何让房价软着陆
  • 章玉贵:东亚经济一体化切勿掉入美国陷阱
  • 谢百三:我反对楼市国五条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