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统计国内鬼城近40处 最资深者空置率八九成

2013年03月22日 01:1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或者地区被贴上“鬼城”的标签。据《国际金融报》记者初步统计,目前,被外界称之为“鬼城”的地方已近40处,几乎穿起半个中国。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北方某地最资深的“鬼城”,在多达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城”里,房屋空置率高达到百分之八九十,原本规划为100万人口入住的新城,建成以来仅有3万多人入住。人们戏称这里“车头比人头多”。

  一度被称为亚洲最大的某别墅区。这里耸立着五星级酒店、温泉城、商业街和高尔夫球场,以及数千栋欧式别墅,媒体形容其规模“相当于33个天安门广场”。但是一到夜间,这些房子绝大部分都没有灯光,犹如空城般死寂。

  在互联网上只要搜索“鬼城”字样,许多地区的新开发区,几乎一拥而上。虽然“鬼城”案例众多,但如何定义“鬼城”,目前为止依然无法找到一个统一的答案。

  著名财经评论人吴其伦给出了这样的定义,“‘鬼城’从字面上理解就是空城,夜晚黑灯黑火,简单地说就是没人居住或少有人居住的城市或区域。”他把“鬼城”分为3类,第一类,整座城市入住率都非常低,第二类,某一区域内闲置率过高,第三类,是某一项目的空置率过高。

  而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高志则认为,没有产业配套导致销售或者入住率偏低是造成鬼城的主要原因。“城市这两个字一个叫城一个叫市,我们把城市这两个字,只做了第一步而没做第二步就叫‘鬼城’了。只有城,没有市,形成不了市场,人们在一个地方无利可图、无钱可赚、无药可医、无学可上,没法生活。最终,即使在那里买了房子,也会因为工作和生活的不便利,买而不住,那就成了‘鬼城’。”

  高志认为判断“鬼城”的一个关键就是看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是否与城市建设同步,产业严重滞后就会产生“鬼城”。

  高志分析,近几年很多地方政府靠土地财政,以及通过大规模的房地产招商引资,在GDP的增长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由于忽视产业整体科学规划发展,导致房地产行业单一畸形发展,其他产业没有同步跟上甚至还被房地产业挤压了发展空间。这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是造成“鬼城”现象的根本原因。

  对于“鬼城”的提法,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教授并不认同。陈国强认为,“鬼城”并不是一种科学和严谨的说法,所以无法严格定义某个城市或者楼盘就是“鬼城”。在提到如何解决项目闲置率过高的问题时,陈国强表示,城市变化,不只是城市建筑形态的变化。归根结底是人的变化,要有相应的常住人口,要考虑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把房子建起来就了事。上述“鬼城”可以给其他城市以警示和借鉴,比如要尊重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律,循序渐进。

  吴其伦表示,“鬼城”若要摆脱现状,短期来讲,应该慎重上马新建项目。未来3-5年内,当以集中精力清理库存为主。从长远看,要进行产业规划的调整,像鄂尔多斯、贵阳这样的城市,不要仅仅停留在只适用于当地人口的产业,而是应该与周边进行紧密的战略合作,大力吸引劳动密集型企业,聚集人气,使城市更具活力。

  在高志看来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产业发展”,“首先,把精力放在产业发展上。政府在引进一个项目之前,先把这个城市的产业给设计好。其实,城市发展问题是一个区域经济的问题,只做城市研究不做区域经济的研究,那你这个城市盖得再漂亮也没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卡马乔回击辞职提问 央视为国足弃播CBA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京籍居民买房遇阻 欲查名下房产遭拒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
  • 钟正生: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