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菲尔普斯:中国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3年03月19日 14:20  新华网  

  专访:中国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

  新华网纽约3月18日电(记者 杨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仍会持续发展,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菲尔普斯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就业和经济增长,对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也比较关注。他认为,仍然会有继续推动中国工资以及收入增长的途径,比如财富增长和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大量投资,而且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带来的贸易也会继续拉高中国的收入。

  他说,问题的重点是对外贸易还不足以将中国的工资水平拉高到与西方发达国家同等的水平,如果想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中国的技术水平也应达到同等水平,甚至需要达到更高技术水平。

  他说,在中国国有企业内有很多高技术人才,但这些人才缺乏商业判断力;在私人部门,很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以及良好的商业判断力,但其中一些公司规模还比较小,缺乏高技术人才。这种技术和商业运营的人才不匹配现象是中国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

  他表示,将来中国走引进、购买和改造国外先进技术这条路可能不再容易,很多中国企业将会开始独立开发新技术,而且集结一些中国自己的科技人才研发新技术可能要比花几十亿美元购买国外企业技术更实惠。

  谈到中国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菲尔普斯说,政府减税会有利于家庭消费增长。他认为,中国在重视扩大内需的同时,还应继续做好对外贸易。德国作为发达国家近些年仍在依靠出口获得经济增长,中国也应继续利用贸易带来的机会。中国在亚洲是一个有影响力且相对发达的经济体,开发亚洲市场对中国很重要。

  他说,沿海城市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最近有研究显示,过去二十年大量人口从中西部流向沿海地区,人口流动的背后是沿海地区的新技术使沿海城市能够生产利润率较高的产品,虽然这个过程不能复制,但沿海地区还存在一些未开发的地区,政府应继续鼓励这些地区发展新的企业。对于中西部地区,政府可以提供更多补贴以鼓励经济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七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NBA-林书豪替补14+7火箭大胜 视频
  • 娱乐汪峰章子怡被拍海外度假 牵手喂饭同盖毯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
  • 谢百三:征收遗产税会害苦有房族
  • 吕随启:为何不能期待免费医疗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
  • 刘杉:中国打东盟牌制衡美国
  • 张庭宾:美国两党顶牛到何时
  • 陶冬:新兴市场必有一劫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