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定价机制料分三步走 首先放权和缩短周期

2013年02月27日 14: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成品油定价机制料分三步走首先放权和缩短周期

  2月25日凌晨,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年内首次上调,其中汽油每吨300元,柴油每吨290元。折合93号汽油0.23元/升,0号柴油0.25元/升。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2月27日电(能源频道 张健康)24日,国际油价暴跌之时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引发了民众对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质疑。业内人士透露,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适时可以发布。新的定价机制缩短了调价周期和参考油价变动幅度,即由现行的“22+4”调整为“10+2”,而且定价由现行的国务院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发布权由发改委转交第三方机构。

  全球石化、能源及化肥行业研究机构ICIS(安迅思)高级信息经理廖凯舜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国家发改委对成品油定价主要以布伦特、迪拜、辛塔原油现货为基准,三地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国家制定最高零售和批发限价,企业可据此价格自由定价。同时,政府调价还会考虑通货膨胀、经济整体格局、舆论压力、节假日以及终端用户、炼厂承受能力等因素。

  但是,现行定价机制的弊端还是比较明显的,最突出的就是调价周期长,不到位。

  廖凯舜透露说,有关部门关于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方案已于2012年提交国务院,待原油及CPI回落到相对低位、国内外价差不大时正式对外发布。新方案执行后,可与国际油价加快接轨,炼厂及零售毛利有望扩大。

  《证券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新方案拟从原来的22个工作日收缩到10个工作日,原油价格变化幅度超过4%或2%方可调价,定价由此前国务院审批调整成备案制,且由第三方机构发布;三地原油价格基准可能发生变更,权重可能修改,甚至可能考虑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仅公布一个全国最高零售限价,各地根据供需情况及运距制订实际零售价。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会实行分步走。”廖凯舜分析认为,2012-2013年,国家应会完善细节,部分定价权下放,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与国际接轨;2014-2015年,国家就可建立中国原油和成品油定价中心,成品油价格完全与国际接轨,石化企业政策性潜在亏损可望消失;2015年以后,国家即可放开原油、成品油进出口,只规定硬件的门槛,如储备等。(中新网能源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伊朗抨击奥斯卡最佳影片如中情局广告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李光斗:大陆电影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