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铁路一线员工工资倍增计划遭疑 负债压力成阻力

2013年01月26日 04:5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眼下,铁路职工工资倍增的消息在饱受买票摧残的民众里炸开了锅。在这个春运里,买票难、网络购票插件之争以及铁路高昂的负债率和铁路涨薪联系起来。一些没能买到火车票而在异乡过年的人们对铁路充满了怨怼。

  随后爆出的铁路保障房建设更是加剧了民众的愤怒。一票难求没有解决,服务态度差没有解决,在亏损严重的情况下竟然连续几年加薪,甚至还能以低价分到房子。在网络和传统媒体上,对于铁路的口诛笔伐连绵不绝。

  “当乘客欢天喜地过新年的时候,铁路永远是最忙的时候。怎么涨工资的时候,企业退休职工涨百分之十,老师涨了一千多元,到我们每人涨了平均400元,全国人民都愤怒了。”一位铁路员工异常困惑。

  答案或许和企业的盈亏有关。不过,对于短期内还脱离不了公益性和计划性的中国铁路来说,盈利或许是个不太容易的目标,铁道部连年上升的资产负债率就是佐证。

  在资金的压力下,国家发改委近期已核准铁道部2013年铁路建设债券额度共计人民币1500亿元,与去年额度持平。此外,铁道部拟于3月发行今年首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规模为人民币200亿元,期限为10年。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也只能解决铁路建设中的“近渴”而已。

  涨薪幅度有限

  1月,铁路系统迎来一次全员加薪,根据岗位档次,月薪酬上涨幅度从360元-490元不等。这已经是连续3年铁路员工涨薪了。

  一线员工收入过低在铁路系统内部积怨已深,段长和工人的收入差距逾10倍较普遍。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上任伊始就宣布,从2011年3月1日起,将提高运输一线职工收入,最高加薪达到400元。不过,上涨后的工资大多贡献给了每年上涨的五险一金。一位广铁信号员晒出了自己的工资条:岗位工资加薪后,扣除同样上涨的五险一金,本月到手3900元出头,比加工资之前的4000来块有所减少。

  另一位16年工龄的郑州铁路局线路工表示,1月工资涨430元,共收入3830元。

  “工资涨幅比不上物价,比不上其他国企,连保险费都比不上。”上述广铁员工充满了无奈。铁路的涨工资被戏谑地称为“空调”,连涨工资是“美的空调”,中央发文件说涨工资是“中央空调”,“十二五”期间工资翻番是“远大中央空调”,涨工资越涨越穷是“变贫空调”。

  铁路保障性住房作为员工福利之一,也被推上风口浪尖。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盛光祖表示,将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确保2013年全年开工建设10万套、基本建成7.5万套职工保障性住房。

  按照2012年铁道部预算显示,住房保障支出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安排5.47亿元,较2011年执行数增加2.01亿元,增长57.96%。

  “普通职工分到的房子都是90多平米的,每平米4300多元,一套房子要40多万。都是职工集资建房,先交钱后建房。”一位济南局职工表示。

  尽管铁路保障房建设如火如荼,一再加码,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这符合国家对于保障房的重视和要求。

  负债压力成阻力

  不过,工资倍增的计划或将受亏损和高负债率影响。

  此次涨薪,按照铁路200万职工中150万是涨工资的一线员工粗略计算,铁道部将增加工资年支出72亿,累计支出超200亿。

  这是一笔庞大的支出,而工资倍增计划带来的支出将更大。即使按照2010年铁路人均收入2500元计算,到2020年,铁路仅员工工资就超过千亿。

  据媒体报道,2012年,上海铁路局亏损130亿元,南昌铁路局约亏损79亿元,广铁集团亏损26亿元。此外,新开通的高铁线路加剧了亏损,仅广深铁路业绩就将下滑30%左右。

  事实上,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的报表已奠定了全年亏损的局面。该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辖下的总资产为43044亿元,负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

  在亏损严重和巨大的资金压力下,铁路关于“花钱”的举动被紧紧盯牢。

  而在“十二五”剩余三年内,铁道部还将要完成1.33万亿元的投资量。这些资金将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解决。届时,铁道部的负债率或将继续上升。

  在2012年发布的《中国100大企业》报告中,标普在未计入政府或集团支持的前提下,对来自15个行业的107家中国大型企业进行的研究,包括铁道部在内的17家企事业单位被评定为财务风险“极大”。

  “发债和借贷是主要融资方式。铁道部资金来源面确实比较窄。”王梦恕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阿联22分广东12连胜 老马单节20分北京胜
  • 娱乐甄嬛传“贱人就是矫情”整晕老美字幕组
  • 财经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称合情合理
  • 科技12306真实建站成本调查:2亿缘何变5亿?
  • 博客习近平接安倍亲笔信时说的两个字(图)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留学投资十几万 海归回国做保安引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
  • 苏培科:中国需要对不动产进行大普查
  • 谢百三:牛市现象与感觉
  • 高善文:2012年4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 成思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着力
  • 王小广:新型城镇化重在推进三大转型
  • 李山泉:医疗保险成为美国另一个沉重负担
  • 罗天昊:大赦的重点不是赦官而是赦民
  • 于刚:社交化购物是咋回事
  • 刘杉:日本挑不起货币战争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