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央企人士:年终奖不及想象甜蜜 一万元都算多的

2013年01月19日 01:0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索寒雪

  虽然央企一直被垄断利润的社会舆论所困扰,但是,央企真正的年终“红包”或许不及想象中甜蜜。此外,央企最高层的收入也与基层员工收入差别较大。“年终奖,每个下属分公司的状况都不太一样,没有统一的标准。”中石油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表示,作为中石油总部的员工,年终的奖金远远不及外界的想象,“根本不可能出现年终奖十几万元的情况,连一万元都算多的。”

  但是,下属分公司的年终奖是与企业的效益紧密挂钩的。效益好的多点,效益差的少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央企,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中石油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位居全球500强企业榜首,一度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

  “曾经也有记者问我,年底是否有双薪,我只能说,根据我的工资卡,我是没有看到双薪。”中石油新闻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联通[微博]总部工作的普通员工,2012年春节的年终奖基本处于双薪状态,“联通严格按照税务部门的规定纳税,如果月薪1万元左右,年底双薪并不能拿到2万元,社保、公积金及个税就要扣掉4000多元,体现出来的年终奖并没有多少。”在中国联通总部工作的人士表示:“有时还会发一些小面额的工资卡。”

  中石化是国内仅次于中石油的大型央企,在规模排名上,中石化时有超越中石油。

  中石油一个收入较高的部门是设计部门。记者与该部门联系,一位普通的设计人员表示:“年终是我们发钱最少的时期。”

  该人士的薪酬计算,与工作量紧密相关。“每年的中期和季度,我们都会有总经理嘉奖。”

  “总经理嘉奖的额度多少不一,一般在数千元,接近万元。”该工作人员表示,“至于年终奖,我们只是发3000元的过节费。”

  设计部门是中石化传统的高薪部门,中石化内部的薪酬制度改革中,曾经力图使其他部门的收入与该部门收入持平。

  该设计部门常年处于加班状态,“从我入职到现在,已经有好几位同事查出恶性疾病。”

  国资委人士向记者表示:“中石化、中石油都是世界500强企业,需要有更高端的人才。现在,只有硕士和博士才能够进入央企,因此给这些人才更好的收入,是符合市场经济的行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统计局:我国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
  • 体育CBA-麦蒂15+17 青岛险胜北京获四连胜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工信部叫停国内浏览器抢票插件
  • 博客成思危:估计2013年将有8%左右的增长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刘杉:2013年经济增长难以超速
  • 林园:股市中活得长最重要
  • 章玉贵:中国地方债风险加大亟须全面体检
  • 杨卓舒:领导者要尽量把工作交给别人做
  • 吴木銮:香港是如何治理空气污染的
  • 洪平凡:2013年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
  • 叶檀:祼商不犯法 祼官才可怕
  • 刘石:火车站票不能半价的逻辑很混乱
  • 倪金节:地产业报商模式危害不浅
  • 老姜:证券公司败给歌舞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