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深圳开征遗产税传言引关注 专家称有助均贫富

2013年01月18日 16: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开征遗产税传言引关注专家称有助均贫富

种种迹象显示,对于近30年来财富快速增长的国人来说,遗产税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王磊 摄

  一则深圳将首开遗产税的消息,从传出到官方予以澄清,仅短短10天时间,却在深圳引发连锁反应:保险业务员纷纷出动推销保险,不少富人甚至小康之家忙着买保险,有的考虑是否要过户房产……

  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财政部调研时特别指出,从中长期看,我国有两项重大税制改革要认真研究,一项是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另一项是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制度,增强财政在调节收入分配中的作用。

  “‘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制度’,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房产税、遗产税、赠与税都应该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有财税专家这样解读。

  种种迹象显示,对于近30年来财富快速增长的国人来说,遗产税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不过,有专家对羊城晚报记者直言:我国到了该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深圳“遗产税”传言

  有人闻之色变 有人表态支持

  新年伊始,一条关于深圳要开征遗产税、500万元以上遗产要征税40%的消息在当地引发连锁反应:保险业务员纷纷出动推销保险,不少富人甚至小康之家忙着买保险,有的考虑是否要过户房产……尽管深圳市税务部门迅速回应称目前未收到任何有关遗产税试点的通知,但在14日深圳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该市政协委员苏醒仍就此向深圳市市长许勤公开求证,并建议深圳慎征遗产税,理由是:如果遗产税由深圳首征,必将引起混乱,很多人会将财产转移出深圳,或者干脆离开深圳。

  几乎同时,微博上,一条加V实名为平安人寿[微博]业务总监吴晋江发布的消息也引来众多评论。据吴晋江透露,在深圳,一位四十多岁成功企业家把5000万元作为家族信托资金放到平安信托,合同期50年,这位企业家与平安信托共同管理这笔资产,企业家百年之后,资金收益将按约定给予家族受益人。

  北京市中鹏律师事务所知名继承法律师吕言言进一步透露,这是中国大陆遗嘱信托第一单。

  这个“第一单”预示了什么?面对吴晋江微博里提出的这个问题,众多评论纷纷将之与遗产税联系起来,指出这是富人为“遗产税”做避税准备。

  对于遗产税,有人“闻之色变”的同时,也有富人公开撰文表示赞成。

  有“私募大佬”之称、现任东方港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但斌[微博]近日表示,现在社会两极分化形势严峻,要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只能用制度来平衡社会关系。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实践来看,遗产税在社会管理中有其合理的必然性,这个系统工程能让社会变得更加稳定。“假如我有100亿元遗产,按照美国55%的税率,拿走55亿元回归社会,我的孩子还能继承45亿元。”但斌的这种想法,代表了目前一部分富人的看法。但斌同时认为,如果社会财富能够正常循环,有钱人有稳定的预期,有钱人也不会“跑”。

  如何调节贫富差距

  调整分配机制 借助税收手段

  在北京,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在2013年财经年会演说中,在讲到收入分配改革时也提到了遗产税问题。

  华生认为,中国税制问题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问题,就是以间接税为主体,基本上没有直接税,包括没有遗产税,没有赠与税,也没有固定资产保有税。

  “如果不喜欢这些税,当然也是可以的,但是贫富差距大家就得忍一忍。因为没有这个调节,贫富差距一定很大,而且越来越大。”“房产如果开始收税,收1%,很多人觉得已经很严重了,从第三套收,很多人提出许多意见来,说这个有不合理之处,如果真像日本、韩国那样从第一套就收,甚至到了别墅收7%,住一个1亿元的豪宅或别墅,每年交700万元税,每个月要交60多万元,我们很多人早就晕过去了。那种情况下还有多少人住得起豪宅?但是人家之所以能够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就是靠这套制度安排。”华生说。

  目前中国贫富差距究竟到了什么程度,以致让人产生这样的担忧?

  2012年12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公布了一份历时三年调查形成的报告,其中显示:在中国,10%的家庭资产占社会总资产比例是84.6%,而在美国,这一比例只有59%;2010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61,而目前全球平均基尼系数是0.44。

  “报告的主旋律是:中国贫富差距太大,而不是中国很有钱。”该中心负责人甘犁[微博]这样解释。

  “现在是时候讨论是否开征遗产税问题了。”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税收与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杨卫华看来,从目前我国国情看,由于收入分配体制问题,导致形成一种哑铃形甚至是葫芦形的社会结构,而不是橄榄形。这易造成贫富两个群体间对立,从而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要遏制这种趋势,其一是调整分配机制、规范分配行为,通过一次、二次分配,真正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其二是借助税收调节手段,壮大中产阶层,保护低收入阶层,减少财富在富人中的积聚,这其中就包括遗产税的征收。

  杨卫华认为,开征遗产税将涉及财产登记制度、财产分割制度、财产继承办法等制度法规的完善,需要严格现金管理。“遗产税问题是世界性问题,是否需要开征,要根据各国的不同国情去考虑,全世界很难找到一个统一的答案。目前我国对遗产税问题的讨论并不充分,不宜仓促出台政策。”杨卫华说。

  他山之石

  普通国民遗产

  基本不用交税

  “在日本,国民死后的所有财产,包括生命保险金、房产、证券、现金等等,都被列入遗产范围,要征收遗产税,日本叫继承税。但是,日本的一般国民并不担心这个问题。不过对富人来说,遗产税确实很厉害,我家周围,有三户大地主,我看着他们的家人把房子或者全部卖掉,或者卖一半自己住一半,用卖房的钱交遗产税。”从广州去日本学习、工作逾20年的陈女士,向羊城晚记者描述她对日本遗产税的观察。

  “我有一位日本朋友,是农场主,有稻田和一大片苹果园,他死后的遗产留给长子,他的长子每年要交五六百万日元的遗产税,后来不得不把苹果园卖掉一块用来交税。在日本,遗产税可以一次交,也可以分期交。五六百万日元在日本相当于工薪族一年的平均收入。”陈女士说。

  据陈女士介绍,日本实行的遗产税制是分遗产税制,就是“先分后税”,即允许法定继承人先分得遗产,然后再对各继承人分得的遗产征税,因此,对于继承了大笔遗产的继承人来说,如果交不起税,就必须放弃遗产或变卖财产来交税。

  陈女士还介绍,在日本,虽然被列入遗产的财产范围很广,但日本政府规定,在计算应税遗产时,可以有一定的基础扣除额。对只有一位继承人的家庭来说,这笔基础扣除额是6000万日元,相当于400多万元人民币。继承人越多,每增加一位继承人就可多增加1000万日元的基础扣除额。遗产在做了各种扣除之后的剩余部分,才要交遗产税。因此,对于一般国民来说,不用担心交遗产税。而且,日本的遗产税税率有六档,少于1000万日元的遗产税税率是10%,超过3亿日元征税最重,税率是50%。

  “如果交不起遗产税,遗产会被政府收走,对收回来的房地产,政府会拆除,然后在空地上建公园。”陈女士说。(记者 严丽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嫡系涉贪4747万称赃款不能不收
  • 体育NBA热火客场擒湖人 詹姆斯39分科比22分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万得城败走中国:郭台铭渠道之王梦再碎
  • 博客成思危:估计2013年将有8%左右的增长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杨卓舒:领导者要尽量把工作交给别人做
  • 吴木銮:香港是如何治理空气污染的
  • 洪平凡:2013年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
  • 叶檀:祼商不犯法 祼官才可怕
  • 刘石:火车站票不能半价的逻辑很混乱
  • 倪金节:地产业报商模式危害不浅
  • 老姜:证券公司败给歌舞厅
  • 华生: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
  • 黄晓航:李驰活了 但斌疯了
  • 张卫星:股民选证监会主席才会有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