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统计局称收入差距已回落 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

2013年01月18日 15:12  北京晚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发布2012年统计数据后,进一步分析说:如果用比较简单的话来评价2012年的经济运行,可以说两句话:国民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物价总水平总体稳定。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6%,涨幅比2011年回落了2.8个百分点。

  去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弹得相对比较多,环比增长0.8%,同比从2.0%增加到2.5%。但是去年12月份CPI涨幅的回升主要原因是由于北方雪下得比较多,天气比较冷,南方阴雨寡照,导致蔬菜价格上涨得比较多,去年1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7.5%,拉动CPI上涨0.46个百分点,贡献了将近60%。

  在2012年,最终消费对GDP贡献是51.8%,资本形成贡献50.4%,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2.2%。

  马建堂说:全国居民基尼系数的计算和发布需要城乡住户调查从城乡分开的、城乡收入概念不一致的调查制度,走向全国统一的城乡可比的住户调查制度。也就是说,基尼系数是反映全国居民的收入差异情况,要计算它,就需要全国居民的收入是多少,分等份的收入是多少。过去城乡分开的住户调查,大家也注意到了,只有分城乡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没有全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没有可比的同样指标的城乡居民的收入。

  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全国40万户居民已经按照全国统一的城乡可比的统计标准、指标体系进行记账。

  马建堂说,即将提供给大家2003年到2011年基尼系数,是按照新标准、新口径、老资料计算出来的,不排除2013年会按照新标准取得的新数据,对这些历史数据进行适当修订。但是,到底修订不修订,修订多少,现在还没法说,因为2013年的收入数据要到明年这个时候才能有。

  全国居民的基尼系数与世界银行[微博]计算的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两者的数据差不多,很接近,国家统计局有关单位测算的数据还略微高一点。怎么看待这个数据?第一,这些数据、这个曲线说明了我们国家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因为0.47到0.49之间的基尼系数不算低。第二,说明了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随着我国各级政府采取了惠民生的若干强有力的措施,中国的基尼系数从2008年最高的0.491逐步地有所回落。

  下一步的目标,不只是居民人均收入和GDP翻一番,而且分配要分得更好,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力争要增加得更多一些。

  本报记者 龙露 J029

  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

  2003年 0.479

  2004年 0.473

  2005年 0.485

  2006年 0.487

  2007年 0.484

  2008年 0.491

  2009年 0.490

  2010年 0.481

  2011年 0.477

  2012年 0.474

  名词解释:

  基尼系数(或译坚尼系数)

  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根据劳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是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2010年全球平均水平为0.4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嫡系涉贪4747万称赃款不能不收
  • 体育NBA热火客场擒湖人 詹姆斯39分科比22分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万得城败走中国:郭台铭渠道之王梦再碎
  • 博客林泉忠:“第三次中日战争”无可避免?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杨卓舒:领导者要尽量把工作交给别人做
  • 吴木銮:香港是如何治理空气污染的
  • 洪平凡:2013年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
  • 叶檀:祼商不犯法 祼官才可怕
  • 刘石:火车站票不能半价的逻辑很混乱
  • 倪金节:地产业报商模式危害不浅
  • 老姜:证券公司败给歌舞厅
  • 华生: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
  • 黄晓航:李驰活了 但斌疯了
  • 张卫星:股民选证监会主席才会有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