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官方报告称不用20年中国经济或超美国

2012年12月12日 07:1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10日发布《世界趋势2030》的报告,认为霸权主义将失去生存空间,中国经济总量最早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超越美国。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10日发布报告说,到2030年,世界多极化趋势将加强,霸权主义将失去生存空间。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总量最早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超越美国,但由于美国在军事、政治、科技和软实力上的优势,美国仍将是世界头号强国。

  美国官方报告直言美国霸权终结

  这份名为《世界趋势2030》的报告认为,到2030年,普通人的个人权益将得到扩展,其原因是贫困率下降,世界上的中产阶级增长,民众教育程度提高,新技术得到运用,医疗取得更大的进步。

  报告指出,到2030年,美国将不再是霸权国家,并且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完全称霸”世界。美国官方报告直言美国霸权的终结,实属罕见,在刚刚结束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两党候选人甚至都不敢提及“美国的衰落”。

  报告称中国可能在2030年之前就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健康将日益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表现相联。“除了中国、印度、巴西,地区大国如哥伦比亚、印尼、尼日利亚、南非和土耳其将成为对世界经济尤其重要的国家。同时,欧洲、日本和俄罗斯的经济可能继续缓慢地相对衰退。”

  中国经济超越美国 有更多发言权

  报告提及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70%,而中国的贡献现在是美国的贡献的1.5倍。报告引用世界银行[微博]的评估称,中国到2025年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约1/3,远远超过其他任何经济体。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也面临自身的挑战,如经济增长放缓、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等。

  报告认为,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贡献增多,由西方主导的如联合国[微博]安理会、世界银行、世界基金组织等全球体系到2030年将会随着新经济体的崛起而改变,中国将会在新的体系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报告预测,这一趋势可能带来不同的世界形势走向。在最好的情况下,中国与美国在多个议题上相互配合,带来更广泛的世界合作;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国家之间冲突加剧,美国的注意力转向国内,全球化趋势受阻。

  报告还警告说,未来世界可能面对影响历史走向的重大突发事件,其中包括有可能在数月间致数百万人死亡的流行病爆发,以及导致农业减产、饥荒横行的急剧气候变化。

  专题综合新华社、人民

  新闻背景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

  协助国家情报总监的工作,负责统一、协调情报界的战略情报分析,被称为美国情报界“中长期战略思考的中心”。全球趋势报告是该委员会重要的评估性情报产品,意在为新当选总统提供大约未来15年内的全球趋势预测,为白宫和情报界远景战略政策提供思考框架。报告一般在总统选举日与就职日之间递交给当选总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
  • 叶檀:小商品城模式走不远
  • 朱大鸣: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巨亏才刚开始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