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国报告断言中国经济下个10年将超美

2012年12月11日 12:36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全球趋势2030》断言美国霸权将终结 称中国经济在下一个10年将超美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晓红):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10日发布《全球趋势2030:可能的世界》报告,断言美国霸权将终结,并称中国经济总量最早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超越美国。

  这份报告名为《全球趋势2030:可能的世界》,是由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撰写,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大趋势’, 二是‘改变游戏者’;三是2030年可能出现的四种情形。这份报告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它作为一个美国官方出台的报告,直言美国霸权将终结,这实属罕见。此外报告也提到中国的经济总量最早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超越美国。报告还警告说,未来世界可能面对影响历史走向的重大突发事件,其中包括有可能在数月间致数百万人死亡的流行病暴发,以及导致农业减产、饥荒横行的急剧气候变化。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科吉姆指出,这份报告针对今日世界迅速及巨大的地缘政治变化、以及未来15至20年可能出现的全球性趋势做出思考。他强调该报告并非要预测未来,而是旨在为新当选总统及其政府提供对未来15至20年内的全球战略评估的框架。

  报告还阐述了作出这一断言的依据。随着其他国家的迅速崛起,“单极时刻”已经过去,“美国治下的和平”,也就是从1945年开始的美国在国际政治中的统治时代,正快速地结束。报告还指出,在未来20年内,美国将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继续扮演“国际体系捍卫者”这一角色值得关注,而一个衰落的美国不愿或不再能确保全球安全,将是导致世界不稳定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亚洲和中东。另外,如果美元不能继续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将大为削弱。不过,报告也指出,尽管新兴国家“对美国领导的国际秩序有矛盾情感甚至怨恨”,但它们无意树立一个新的国际体系,而美国凭借这在军事、政治、科技和软实力上的优势,仍将是世界头号强国。

  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报告称,在该委员会与各国专家关于报告初稿的讨论中,“中国是一个关键的主题”,“许多人都同意报告中提出的美中关系可能是塑造未来的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报告的每一部分,“中国”都频繁出现,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经济增长趋势、综合国力、人口发展趋势、城市化、资源供给、粮食供应、与周边国家间关系等问题都成为报告的关注点。报告提及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70%,而中国的贡献现在是美国的贡献的1.5倍。报告还引用世界银行[微博]的评估称,中国到2025年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约1/3,远远超过其它任何一个经济体。同时,中国面临着自身的挑战,如经济增长放缓、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NBA-林书豪38分平生涯最高火箭负马刺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
  • 宋文洲:慈善义卖为何被骂不要脸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