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调查显示约6成中国消费者依然抵制日本产品

2012年11月22日 10:04  人民网 微博

  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之争给日本企业带来了沉重打击。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日系企业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这种状态会持续到何时。继9月22~27日的第一次调查后,《日经商务周刊》于10月18~24日,就中国普通消费者对日本产品的购买意愿等进行了第二次调查,结果显示,回答不买日本产品的人依然占6成,显示影响将长期持续。

  针对“此次事件后,你还想购买日本产品吗”的提问,42.1%的人回答“此前买过日本产品,但今后不再买”。再加上“此前也不买日本产品”(16.4%)的回答,58.5%的人决定不买日本产品。虽然比第一次调查的63.6%有所减少,但比例依然很高。这表明,尽管反日游行等大规模行动已经平息,但对日本的强烈愤怒在普通民众之间仍牢牢存在。

调查显示约6成中国消费者依然抵制日本产品

反日情绪强烈的城市:青岛、南京、沈阳

  中国不能一概而论。民众的思想和消费行为因居住城市和年龄层等大不相同。反日情绪也一样,各地区有很大的差异。

  在此次调查的12个主要城市中,反日情绪最为强烈的是青岛。回答“此前买过日本产品,但今后不会再买”的人高达52.5%,在12个城市中唯一突破了50%。再加上“此前也不买日本产品”(22.2%)的回答,合计有74.7%的人表示不买日本产品。

  这一比例与第一次调查的结果基本相同,决定不买日本产品的人连续两次突破7成的,在调查的12个城市中只有青岛。

  反日情绪仅次于青岛的是南京和沈阳。决定不买日本产品的人所占比例在这两个城市均达到约65%,这一比例与第一次调查也基本相同。

  对日情绪温和的城市:上海、广州、北京

  而反日情绪比较温和的是上海和广州。回答“有想要的商品的话会买日本产品”的人所占的比例一直大幅超过全国平均值,此次又进一步上升,两城市均接近5成。再加上回答“今后也会买日本产品”的人,上海有55.1%、广州有54.1%的人是日本产品的潜在客户。

调查显示约6成中国消费者依然抵制日本产品

  在第二次调查中,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反日情绪也大幅改善。回答“此前买过日本产品,但今后不会再买”的人的比例减少了9.6%,回答“有想要的商品的话会买日本产品”和“今后也会买日本产品”的人增加。

  问卷调查还另设项目调查了对部分店铺停售日本产品的意见。从全国平均比例来看,52.8%的人回答 “(钓鱼岛问题)错在日本,店铺停售日本产品合情合理”。不过在上海,这一比例为37.1%,比全国平均比例低3成。相反,回答“买不买由消费者决定,店铺停售日本产品很奇怪”的人达到了46.3%。

  这种回答所占比例较高的城市不只是上海。回答买不买应由消费者决定的人所占的比例,北京(37.7%)、成都(37.4%)和广州(36.2%)都大幅超过了全国平均比例。

  调查概要  

  距9月11日日本政府决定钓鱼岛国有化后约2个月的10月18~24日,《日经商务周刊》调查了中国消费者对日本产品的购买意识。此次调查由印涵商务公司(Embrain Infobridge China)协助,在中国的12个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大连、青岛、南京、长沙、武汉、深圳、成都、西安)实施。以20~50岁的主要消费群体为对象,通过互联网实施问卷调查。各城市的男女比例和年龄基本相同,最终调查人数为2380人。(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知青苦难经历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