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发改委:有信心实现全年GDP增长7.5%目标

2012年11月11日 02:29  新京报 微博
昨日,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昨日,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关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9.8%。

  张平表示,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7.3万亿元,十年来经济实现年均增长10.7%,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1.7%,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张平表示,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我们的物价总体是稳定的。去年我们CPI涨幅是5.4%,今年确定的目标是控制在4%左右。前日统计局已经公布了今年物价的情况,1至10月份物价上涨2.7%。

  张平表示,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继续得到提高。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了11.4%,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了8.4%。今年前三个季度,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了12.3%,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9.8%。去年实现1221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今年前十个月,已新增的就业人数是1123万。另外,在社会保障方面,义务教育实现了全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在积极地推进,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的经济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还是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去年,“十二五”第一年,我们的经济增长了9.3%,今年仍然还是一种困难比较多、挑战也比较大的背景,我们还是有信心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经济的增长可以在7.5%以上。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

  答问

  在昨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张平针对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以及民生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1 经济企稳迹象更加明显

  记者:十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投资、消费、工业增速都出现了一定的回暖迹象。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出现回暖?

  张平:今年经济出现放缓的迹象,实际上是多重因素的影响。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是完全必要的。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预调微调的力度。从8月份以后,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8月份,我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是8.6%,到9月份是到9.2%,到10月份是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8月份是13.2%,到9月份是14.1%,到10月份是14.5%。

  公布9月份经济指标的时候,统计局用了“总体企稳”这样一个词。到10月份现在来看,我们认为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

  2 GDP增7.5%有信心实现

  记者:现在国际经济环境还不确定,国内经济增长压力也很大,“十二五”规划能不能如期完成任务?

  张平:去年,“十二五”第一年,我们的经济增长了9.3%,今年仍然还是一种困难比较多的背景,我们还是有信心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

  我们保持这样一个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靠扩大内需拉动的。我们去年经济的增长,消费和投资大体上的拉动作用是到了104.5%,实际上外贸净出口是一个负拉动或者说它是负4.5%左右。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内需拉动的作用是105.5%,外需的作用是负5.5%,我们把发展建立在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上,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和发展的空间。

  总体来看,“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情况是好的,我们不仅仅是要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还必须确保到2020年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3 今年财政收入1/6投给教育

  记者:今年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首次要实现4%。但全国来看还是存在各地有苦乐不均的现象。中央有没有哪些补短板的措施?

  张平:应该说,我们做了多年的努力,今年,这一个目标可以实现。4%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国今年GDP可以超过50万亿。也就是说,财政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要超过两万亿。今年的财政总收入估计会超过11万亿,也就是说要拿六分之一的财政收入用到教育方面。

  西部地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两方面努力:一是自身要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保证按照规定实现对教育的投入。另外就是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来支持西部发展。

  4 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

  记者:政府下一步有哪些具体措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张平:近年来,我们加快了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大幅增加了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从2007年到2011年,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支出累计达到了12.7万亿,年均增长幅度是26.3%,这个增长幅度大大高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

  社会保险已经实现制度的全覆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制度开展试点的时候,当时研究实现这个目标的年限是到2020年。实际现在执行的结果,到今年10月份,已实现了制度全覆盖。这比当初计划提前了八年。

(原标题: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委员候选人备选建议名单提交酝酿
  • 体育英超-曼联0-2落后3-2逆转 阿森纳失点3-3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消息称油价新机制敲定 4%涨跌幅或取消
  • 科技苹果支付2100万美元获时钟设计授权(图)
  • 博客八达岭又下大雪(图) 广东人煲粥秘诀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男生为女生过节标语火辣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
  • 辜胜阻:当前VC/PE的行业调整方向
  • 陶冬:奥巴马连任市场挫 默文金离任QE休
  • 黄凡:爆炒新股之殇
  • 张化桥:两股势力一直威胁着股市
  • Kingsley:富士康的怨言摧毁房地产核心
  • 黄鸣:没偷到就不是贼?
  • 罗善强:股市不亏钱靠理性 赚大钱靠随机
  • 李光斗:从奥巴马访缅看奥巴马的海外营销
  • 金岩石:从纳斯达克看中国的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