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法门寺畸形商业化:功德箱是赚钱工具无关信仰

2012年11月07日 08:10  人民网 微博

  近日,国家宗教事务局等10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就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制止和纠正佛教寺庙、道教宫观“被承包”、“被上市”等现象。

  该文件规定,禁止以任何方式将寺观搞“股份制”、“中外合资”、“租赁承包”、“分红提成”等。发现存在此类问题的,应限期进行整改,逾期不整改的,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有关法规予以处罚。

  ■ 禁借教敛财刻不容缓

  从陕西省西安市向西120公里,一片占地1300亩的法门寺景区坐落在扶风县城北。在“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鼓吹下,传闻曾有意上市的法门寺成为了畸形的商业化样本。

  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并不知道,景区里的上香、求签、造罗汉捐献等统统是违规的。就连每尊佛像前的功德箱,也只不过是景区赚钱的工具,与佛教信仰无关。

  据记者了解,法门寺经历了3年多商业化的洗礼,不仅未能重现古刹的辉煌,反而让寺庙的僧人流失了近3/4。

  在北京西边的门头沟区,顶着“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口号,潭柘寺吸引着众多游人。事实上,潭柘寺内只有部分建筑是依法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据本报记者每年的观察,除了门票之外,游客从进入潭柘寺开始,如果想“诚心拜佛”,则基本就是“步步皆钱”。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少林寺[微博]早就希望取消门票,不同意当地一直想运作少林寺上市的想法。据说双方至今还在较劲。

  ■ 严禁寺庙道观上市

  近年来席卷全国的上市潮中,也出现了一些寺观的身影。号称“地藏道场”的安徽九华山两次上市未果,如今又出现在等待审核的队伍中;“观音道场”普陀山已宣布两年内冲击A股,“文殊道场”五台山上市也已经提上当地政府的议事日程。

  中国证监会一位专家给本报记者分析一个实例:例如计划在两年内上市、并已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普陀山旅游,其公司总经理就说过,我们整合的是竞争性行业,例如岛上公交、索道、旅游纪念品等,不包含景区门票,也不包括寺庙。但是谁都知道,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陀山是观世音菩萨道场,岛上有包括普济寺、法雨寺在内的多座寺庙、禅院,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2011年的客流量超过500万人次。离开这些寺庙、禅院,会有那么大的客流量吗?所谓将上市资产与佛协、寺庙分开,不是自欺欺人吗?说穿了,就是“借教敛财”。

  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对严禁寺庙道观上市表示支持。一位网友表示:“如果寺庙门口写着股票代码,买股票的时候还得默念阿弥陀佛,太搞笑了。”

  新浪最新网调数据显示,近九成受访者不赞同寺庙上市。

  ■ 严厉打击假僧假道

  2006年12月,国家宗教局制定发布了《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办法》,到今年底,全国范围内的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将基本完成,同时将推动建设宗教教职人员数据库,供信众在网上查询,防止有人冒充僧人敛钱骗财。根据《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对于利用宗教侵犯公私财产、敛钱骗财的违法活动,将由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政府加大整治力度外,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认为,还需提高信教群众辨别“假僧假道”的能力,“按照汉传佛教的教义教规,僧人是不会在大街上化缘募捐、兜售护身符的,如果有,那肯定是假的。”

  学诚法师指出,通过非宗教活动场所及不合法的宗教活动谋求商业利益,其实是借教敛财,此举严重违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严重违反中国宗教事务管理有关条例,严重侵犯佛教界的合法权益,玷污了佛教寺院的形象,并严重伤害了信教民众的宗教感情,不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此前,国家宗教局已专门发通知,要求各地自查自纠,还将逐步把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的名录向社会公布,以便公众识别。对未登记开放为宗教活动场所的寺观等开展宗教活动、雇佣假僧假道进行所谓宗教活动等现象,国家宗教局将协调文物、园林、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清理、制止和取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太友:不让百姓因病致贫彰显社会进步
  • 真看不懂:忽必烈总理大臣的金融手腕
  • 叶檀:日本恐龙倒地缘于岛国心态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
  • 熊鹭:税收说明为何各级政府都爱GDP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转折年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