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度国内GDP环比增长2.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今年1-3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353480亿元———

  本报讯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详细情况。公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2.2%,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2%,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5%。此外,经初步核算,今年1-3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353480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一产业为33088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为165429亿元,同比增长8.1%;第三产业为154963亿元,同比增长7.9%。

  据介绍,国内生产总值(GDP)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GDP核算有三种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国民经济生产活动成果。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季度GDP是以生产法为基础核算的结果。

  据悉,GDP核算的生产范围包括以下三个部分,第一,生产者提供或准备提供给其他单位的货物和服务的生产;第二,生产者用于自身最终消费或资本形成的所有货物的自给性生产;第三,自有住房拥有者为自己最终消费提供的自有住房服务,以及付酬的自给性家庭服务生产。生产范围不包括不支付报酬的自给性家庭服务、没有单位控制的自然活动(如野生的、未经培育的森林、野果或野浆果的自然生长,公海中鱼类数量的自然增长)等。

  财经连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

  “四季度中国经济有望小幅回升”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何时能实现筑底回升?如何培育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近期一些积极因素正在积累,四季度中国经济有望呈现小幅回升态势。

  一是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促使世界经济短期向好。自欧洲央行实施直接货币交易(OMT)、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QE3)后,英国、日本、巴西、澳大利亚等相继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短期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提振消费信心,我国出口增长将逐步回升。

  二是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总体有所改善。我国PMI指数也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下降。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呈回升态势,我国企业原材料购进指数已经止跌回升,将推动企业回补原材料库存和增加需求。

  三是内需短期呈企稳回升态势。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回升和房地产市场回暖,投资增幅提高。1至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比1至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在房地产销售回升、长假等拉动作用下,消费实际增速高于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1.6%,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四季度工业生产、投资、出口等增长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也为今年四季度企稳回升奠定了一定基础。

  目前,三大需求总体均呈企稳回升态势,三季度应为年内增速底部,四季度将出现小幅回升,预计全年GDP增长略高于7.5%,CPI涨幅略低于3%。

  ■文/新华社记者 雷敏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国研中心:房地产近五年年均利润高达30%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俄罗斯“彼得大帝”普京
  • 教育家长现状:抱怨老师抱怨学校抱怨教育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碘盐诱发甲状腺癌? 老年人如何老有所医
  • 女性如花教你打造小V脸 2013春夏时装趋势
  • 尚品秋冬季男士风衣穿搭指南 爱摇滚也爱酒庄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上海大东方画家村解散 文物沈宅拆除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