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计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或12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1日 03:09  南方都市报微博

  难产8年的收入分配方案,终于出台在即。10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谈到第四季度各项工作时提出,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

  受访的多位接近相关部门的专家均证实,收入分配总体方案目前已经完成起草并上报国务院。曾参与该方案内部讨论的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预计,方案可能在12月份出台。

  方案曾两次提交均未通过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起草工作于2004年启动,由国家发改委具体负责,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等多个部委参与制订。在2010年初和2011年12月,国家发改委曾两次将方案上报国务院,但均因高层领导认为需要继续修改而未获通过。

  由于涉及到利益重新分配,方案从一开始制订就产生各种分歧。从2007年至2009年,国家发改委曾举行过6次征求意见讨论会。各部委及各方专家围绕收入差距大小的判断、控制垄断行业薪酬、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等敏感议题,一直争议不断。

  起草中的分歧与争执

  关于“两个比重”(指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低还是不低也有分歧,有人拿出金砖四国的数据做横向比较,认为中国的“两个比重”并不低。

  关于当前收入差距不合理偏大,各方已基本形成共识,但对于问题产生的原因、改革的着重点是放在初次分配还是二次分配上,又形成了分歧。有人认为主要是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造成的;有人则认为改革重心应放在初次分配领域,包括对财税体制、工资制度、农民收入分配、垄断行业进行改革。

  据相关人士介绍,收入分配涉及财税体制改革、社保制度设计等多个层面,而且涉及到多个具体部委的操作执行,这也使得方案的出台更为困难。

  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最大差4553倍

  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久攻不下的八年里,居民收入差距在继续扩大。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造成的财产性收入差距急剧扩大,行业垄断造成行业收入差距扩大,被认为是造成城镇内部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报告显示,金融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与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相比,在2003年高出49%,在2009年高出87%。由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也指出,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达4553倍。此外,国有和私营部门员工的收入、城乡收入也差距巨大。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核心

  ●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加大财政、税收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文字: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我国3G用户历时3年多突破2亿户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