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不能依9月数据断定外贸企稳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15:56  新华网
商务部:不能依9月数据断定外贸企稳回升

  2012年10月19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1-9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

  新华财经10月19日电(张元缘)商务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1-9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在发布会上沈丹阳表示,我国外贸正呈现缓中企稳、稳中有增的态势,但外贸形势仍然严峻,不能仅依据9月的数据断定外贸企稳回升。商务部将继续协调、推动国务院前不久出台的稳定外贸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抓紧做好细化落实工作。

  中国的进出口增速仍然是全球最快的

  沈丹阳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由于外需严重不足,企业成本上升,贸易环境趋于严峻等原因,今年以来我国的外贸形势一直十分严峻。但是由于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有效的政策措施,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积极成效。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出口186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口1586.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长幅度比上个月提高6.7个百分点。

  针对9月份外贸数据呈现的积极变化,沈丹阳分析,当前外贸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扩大外需仍然面临很多的困难,仅凭9月一个月的数据还不能马上断定中国的外贸已经企稳回升。不过,他也指出,9月数据能反映外贸正处于缓中企稳、稳中有增的态势。

  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2842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2%。其中,出口14953.9亿美元,增长7.4%;进口13470.8亿美元,增长4.8%;贸易顺差1483.1亿美元,扩大38.5%。而从今年前8个月的数据来看,我国外贸增长了6.2%,其中出口增长7.08%,进口增长5.33%,我国的出口增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协调、推动国务院前不久出台的稳定外贸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抓紧做好细化落实工作,力争稳增长、多增长。他强调,全年最主要目标是要努力保持并提高我国对外贸易在全球的市场份额。

  新闻背景:

  “稳外贸”政策提振信心

  由于今年我国进出口企业处境艰难,多部委密集出台细则落实出口“稳增长”计划。9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促进外贸增长若干意见》,提出八项稳定外贸增长的举措;随后,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取消和免收进出口环节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预计可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约35亿元;海关总署还发布16项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10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免收2012年第四季度法定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的具体措施和相关要求。上述一系列新举措被企业视为“及时雨”。专家认为,近期国务院的文件和各部委的举措,有助于减轻外贸企业的负担,也将缓解当前中国出口严重下滑的压力。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人社部专家:延迟退休政策暂不会出台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