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质检院回应骗补质疑:不是高效是先见之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7:47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南京10月18日电 (钟升)18日,记者从江苏省质监部门处获悉,对于近期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质疑江苏日出东方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研究院(简称“江苏省质检院”)联手骗取国家惠民补贴一事,江苏质检院已于17日晚发表声明,对黄鸣(微博)的质疑予以回应。

  15日,因近几个月来不断曝光太阳能行业内部“潜规则”而倍受媒体追捧的皇明太阳能董事长再度发难,质疑自今年5月份国家开展“太阳能惠民工程”以来,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涉嫌伪造质检报告,与太阳能企业江苏日出东方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骗取国家政策补贴。16日,黄鸣赶赴北京,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将向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国家技术监督总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苏省技术监督局、行业协会等相关机构实名投诉。

  这次黄鸣的质疑点主要集中在江苏省质检院的“高效”上。据了解,该批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太阳能热水器的申报工作中,江苏质检院出具了数百份检测报告,远超其它省份,导致在入围的371款产品中江苏企业就占了200多款,其中日出东方共160款。黄鸣认为本次申报工作的通知日期为今年6月1日,距离截止日期6月4日只有5天,而江苏省质检院不具备能力可以在5天内出具数百份检测报告。因此黄鸣质疑质检院系与企业串通联合出具假报告,以此骗取国家的惠民补贴。

  针对黄鸣几日来的不断质疑,17日晚被质疑方之一的江苏省质检院发布了《关于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检测情况的汇报》,对此事做出了公开的回应。在回应中,质检院就该院的检测水平和能力,以及近几个月来的检测工作做了详细说明。回应指出,作为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生产大省,江苏省早在今年的2月底就已经开始接受省内的太阳能企业委托对各类太阳能产品进行检测。因为有了这些提前的准备,当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管理办公室在网上发出通知时,质检院完全有能力在已完成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检测的基础上,集中出具了379份能效检测报告和相应的型式检验报告。对于报告的出具,质检院强调称这其实是近3个月来的检测报告的集中出具,而并非是在5天内仓促完成了。对于质检院的说法,此前国家太阳能检测中心副主任何涛也曾表示“机构也还,企业也好,对这个事情有很强的预见性,从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干这件事了,那也不见得就没有可能就做得出来这些。”

  截至发稿时,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及黄鸣本人还未就质检院的说法作出回应。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郑交所陷边缘化危机 莫言作品封面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