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弈论再成经济学研究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20:1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今日揭晓,美国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埃尔文-罗斯(Alvin Roth)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劳埃德-沙普利(Lloyd Shapley)因稳定配置和市场设计实践理论获奖。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微博)认为,两位诺奖获得者的稳定配置和市场设计理论源于博弈论的思想,算是运筹学的分支,主要强调优化策略问题。

  博弈论本身是经济学的标准分析工具之一,也意味着演化经济学的思想。新古典经济学以完全理性、一般均衡和比较静态分析,构筑了一个看似精美的公理化体系。但这三大假设在现实经济中是不存在的。因此,博弈论、演化经济学以及实验经济学更加突出复杂决策的重要性。

  从1994年普林斯顿大学博弈论专家约翰-纳什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后,前后共有5届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与博弈论的研究有关,其中1996年的获奖者英国剑桥大学的詹姆斯-莫里斯,随后2001、2005和2007的获奖者也都与博弈论息息相关。今年的获奖者获奖理论再度与博弈论学派相关,说明博弈论在业内颇受重视。(悦芬 发自上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软银201亿美元收购美国运营商Sprint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金币样币上百万 到拍卖行买艺术品5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