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今将公布9月数据 业内预计CPI或与8月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8:37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每次公布CPI,食品价格都扮演着关键性角色,而在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的上涨往往又会成为其中最为持久的推动力,于是有人说,CPI总是要看猪肉价格的脸色行事,甚至有人将CPI戏称为“中国猪肉指数”。

  从3月开始,CPI一个月比一个月低,眼看着从"4时代"滑落到了"1时代",虽然在8月时稍有回升,但业内人士普遍判断9月CPI将与8月基本持平。申银万国(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9月CPI为1.9%,比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食品和非食品价格涨幅分别为2.5%和1.4%,食品价格的回落是主要原因。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也持类似观点:

  范为:从商务部的数据可以明显的发现,主要是蔬菜价格比较明显的回落。根据测算,蔬菜价格在9月份环比是回落了接近10%,在蔬菜回落的带动下,整个食品价格回落。

  不过,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表示,9月CPI可能会在2.2%:

  曹远征:玉米价格上升了50%,饲料成本都在上升。第二,生猪是8个月一个循环,到了8个月以后应该是就有一个上升的势头,所以从8月份的时候猪肉价格已经在上升。

  的确,猪肉价格作为CPI中占3%以上的成分,几乎毫无例外的按照CPI的趋势不断变化着。山东淄博鑫牧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管理员李军告诉记者,他们的合作社养猪规模虽然在淄博算不上最大,但也排在前几位,但受到价格影响,今年他们的生猪存栏量已经出现大幅度缩减。

  李军:去年同期的话咱们养殖户整体要在3000头左右,现在还不如去年的三分之一,养殖户现在你跟他讲就是购仔猪的话,他们已经是麻木了,没有什么感觉了,就是养猪我还不如去干点别的,去打工。

  面对一蹶不振的行情,不少养殖户甚至已经清空猪圈,退出了养猪行业。商孝宏是山东淄博张店区的养猪大户,在他家的猪圈里记者看到,连上母猪和小猪,他的存栏量还有大约70多头猪,但是看着这一头头小猪,有着20多年养猪经验的老商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商孝宏:这毛猪太便宜了,我这刚卖了有三天卖了十几头是6块9毛钱,去年就这个时间,九块多钱,今年的价格一直很低。

  毛猪的出栏价格低,但养殖饲料的价格却不断上涨,上下价格的缩小正在不断挤压着养猪的利润空间。老商告诉记者,自己的养殖成本有时真的不能仔细算,因为如果真的细算下来,很可能就是亏的一塌糊涂。

  商孝宏:如果要是连人工费算上,就是租赁费,加上全加料就要赔本啊。

  今年上半年,全国生猪存栏数量是4亿5千5百万头,比去年多了1千5百55万头,整个上半年猪肉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多了145万吨,从1月到8月,供给上去了,需求却没有增加,跌跌不休的猪肉价格让老商这样的养猪人越来越没了生产积极性,于是开始频繁处理仔猪。如今没人愿意养,贵的时候却是打破头的抢着养。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见风使舵的养殖习惯,无疑就是这次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范为:去年猪肉价格涨得特别厉害,那时候就会有很多人去养猪,猪肉价格这种猪周期对应的是中国小农生产体系,就是盲目性、跟风,大家都去养猪。进入到今年,过完春节,因为春节猪肉价格还在涨,由于出栏的太多,整个猪肉价格就开始一直在回落,一直在回落。

  8月生猪出栏进一步减少,价格又开始掉头向上,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从现在到明年春节,猪肉价格都不会停止抬升的步伐,最终会带来4季度乃至明年1季度CPI的回升:

  姚景源:因为特别是到了元旦、春节、元宵节,到了冬季由于我们的生活习惯,大家对肉的消费量增加,这个时候一般来说消费量增加的情况下它会使猪肉,起码不至于再往下跌。

  猪肉价格跌了,短时间看来,的确是好事,但挫伤了养猪人的养猪热情,恶性循环就会再度袭来,相信这是每个人都不愿看到的,老商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未来政府或相关市场机构能为他们进行更好的市场引导:

  商孝宏:希望价格要稳定,饲料便宜点就行,现在主要就是饲料太贵了,喂不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好声音曝霸王条款:不与非签约学员同台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当代艺术品秋拍遇滑铁卢 书画成交价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