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诞需求刺激9月出口 增速达9.9%创单月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见习记者 余雪菲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9月中国出口增速9.9%,创单月新高。这一好于市场预期的数据是否意味着中国出口形势趋暖?

  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中国外贸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50.3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进口1586.8亿美元,增长2.4%,同比增速转跌为升;贸易顺差微幅上涨至276.7亿美元。

  圣诞需求刺激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9月出口创单月新高,主要归功于欧美国家圣诞需求刺激,以及中国稳出口政策支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针对海关总署此次数据的研究报告分析,9月份出口如期回升,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一方面因为9月通常为欧美采购旺季;二是受近期欧、美、日主要发达经济体联手量化宽松刺激,全球宏观经济紧张局面的暂时放缓利好中国出口增长。

  在深圳从事外贸工作的刘女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的效益低于去年,目前9月份订单情况的确好于8月,但9月份是传统的旺季,主要是欧美方面有接到新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9月进口1586.8亿美元,增长2.4%,扭转了此前8月单月进口出现负增长的态势。有分析指出,随着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可能筑底企稳,进口需求也会逐渐回升,加之中国主动加大进口力度以推动贸易平衡,未来进口将呈现可预期的小幅回升。

  外贸压力仍大

  不过,业内有分析认为,鉴于9月份各项进出口指标都出现低位企稳这一变化,预计是经济触底的表现,中国经济有望复苏。

  有经济学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单月利好数据不能说明经济复苏,9月份数据反弹有其特殊性,至于中国经济是否复苏应该根据一个季度甚至更长时间的走势来判定。从当前外贸企业订单情况以及中国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形势看,预计未来几个月形势仍不容乐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也对媒体表示,未来一两年中国外贸可能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而从中长期看,由于国际环境的改变,中国外贸出口将无法再现过去每年超过20%甚至30%的高速增长。

  不过,市场上也有短期看好的声音出现。交研中心报告显示,就短期而言,预计2012年10月出口同比可能仍将以个位数增长的态势趋稳,2012年10月进口同比可能略有回升,综合进出口,2012年10月贸易顺差可能继续有所回升。预计四季度贸易顺差为月均200亿左右,比三季度略降但仍较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9月CPI增幅降至1.9% PPI创35个月新低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